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警方破获一起特大“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 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团伙成员按“贡献大小”分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王威 唐时杰)昨日,武汉警方披露,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与北京、滁州、宁德等地警方密切配合,历经8个月侦查,打掉一个以“民族资产解冻”“精准扶贫”为名,恶意透支、套现受害人信用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全部成员10人,查破案件200余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2018年2月,吉林李女士加入了一个名为“民族大业”的微信群,群内张姓女子主动加她好友,声称“现在有一笔数十亿元的民族资产解冻,但这笔钱进不了国库,会引发通胀,国家通过特殊渠道向困难群众发‘扶贫款’,要求领款人信用记录良好。”李女士来到武汉市江岸区,见到“民族大业”微信群里的网友,办了一张信用卡,一周后果然领到2万元,去年12月底,她突然发现自己名下的信用卡被透支13万元,急忙报案。原来,所谓的领取“扶贫款”其实是骗她办理大额信用卡。

随后,民警又找到了5名类似受害人。武汉市公安局组织江岸区分局及市局刑侦、技侦、网侦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

民警调查发现,该团伙在案发时段内共办理了200余张类似信用卡,且所有的信用卡已全额透支,总金额达1000余万元。经顺线摸排,警方发现,魏某甲、魏某乙、叶某和张某4人就是负责办理信用卡的小团伙。今年2月20日晚上,民警在武昌区一火锅店内将4人抓获。

6天后,在案发地宾馆抓获嫌疑人王某。不久,其同伙张某(女)在北京铁路公安处涿州站落网。二人交代,他们受一个外号“辛老大”的男子指使。

警方发现,今年2月份“辛老大”在沈阳市一家酒店出现过,民警在此蹲守。4月22日下午4时许,已蹲守一个星期的民警在酒店大堂发现“辛老大”,当即将他擒获。

“辛老大”交代,团伙头目是浙江籍男子“老张”。7月1日,警方在安徽省滁州市抓获“老张”。9月20日,该团伙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办案民警介绍,该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张某(浙江省泰顺县人)、杨某(福建省宁德市人)及“马仔”钟某(福建省宁德市人)负责策划、指挥及分赃;辛某(黑龙江七台河市人)、张某(女,河北省保定市人)、王某(吉林省长春市人)负责通过微信诱骗受害人来武汉,及受害人在汉的吃喝住行;张某、魏某甲、魏某乙、叶某负责办理信用卡及截获受害人办理成功的信用卡,再套现。所获赃款团伙成员以“贡献大小”按比例分成。

目前,该团伙1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检察机关移送起诉,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