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中国建筑:用汗水浇筑汉十高铁40公里明星路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08:45 来源: 湖北日报

汉十高铁无砟轨道施工

全国高速铁路最大跨度等截面系梁提篮拱顺利合龙

今日,历时4年建设,湖北人民翘首以盼的汉十高铁正式通车。这条最美高铁全长399公里,是湖北投资最大、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铁路项目,其中,中国建筑承建的汉十高铁2标全长40.6公里,由旗下中建三局牵头实施。

“汉十高铁项目对集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建筑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不但为项目部高规格配备了精兵强将,还明确提出,要以首战即决战的毅力和决心,以打造匠心工程为目标,与时间赛跑,如期完成工程建设。

4年磨一剑,全体建设者始终秉承“打造精品工程、服务湖北人民”的理念,勇于担当、拼搏进取,在1000多个日夜里用汗水谱写一曲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动人旋律,高质量建成标段工程,向湖北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施工进度从倒数到正数

40公里路段上演一场“逆袭战”

2015年12月,汉十高铁全线开工,各标段立即掀起了建设高潮。全线除了2标由中国建筑施工外,其他标段全部由中铁系老牌的施工单位建设。由于在铁路领域施工经验积累不足,导致2标施工进度落后其他标段2个月之久,在全线季度综合评比中为列倒数。业主质疑项目部:“跑步进场、就地卧倒”。

“缺经验就补、缺技术就学、缺人才就招,要用行动证明,没有我们干不了的工程。”中国建筑、中建三局的多名高层负责人亲赴项目部指导,并为项目部引进了一批有着丰富高铁建设经验的专业人才,组织专业化培训,夯实团队专业施工能力。项目部团队也憋足干劲,积极创新管理,完善施工组织设计,与各施工区段签订责任状,进行日总结、周通报、月考核,确保完成任务。

自建搅拌站、系列征地拆迁、庞杂的专业招标、300多份方案评审……短短几周,项目以急行军的方式逐渐适应了铁路施工的各种要求。

2016年1月底,项目部接到了汉十铁路公司的“死命令”:汉十高铁从汉孝城际孝感东站引出,必须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将铁轨从孝感东站向西延伸130米,确保汉孝城际铁路如期通车。

施工时间只有5个月,却要完成192根桩基,12个墩身、12座承台,12孔现浇箱梁、14孔现浇站台梁,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考验项目部的第一场大硬仗到来了。

接到任务后,项目部不计成本,立即把所有资源向孝感东站倾斜,最高峰组织了2000多名工人、1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施工,“5+2”“白加黑”奋战在工地,全体成员主动放弃了2016年春节假期,提前完成了业主规定的任务。也正因为如此,汉孝城际铁路开始如期铺轨,顺利实现了当年12月通车运营。

业主对项目部的“壮举”刮目相看,并高度评价:“中国建筑汉十高铁项目部的奋力拼搏,为汉孝城际顺利通车作出了巨大贡献。”

从2017年起,全线季度综合考核排名,2标项目部始终保持前列,中国建筑人成功实现了从倒数到正数的逆袭。

勇夺多个“第一”

科技创新攻克难关

建一条铁路,树一座丰碑。4年来,中国建筑人迎难而上,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创造了多个第一。

中国建筑汉十高铁项目部施工的云安特大桥跨汉丹铁路转体连续梁,是全线首座转体桥,汉十铁路公司组织沿线各标段观摩。

为完成该转体,项目部提前半年准备,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将每项工序精确到每个人、每分钟,进行了20余次反复演练。2017年3月29日凌晨,两座重6300吨、跨度100米的铁路连续梁,在55分钟的极限时间内旋转30.27度,在15米高空平稳“牵手”。

转体之后,合拢段施工难度更大,下方的汉丹铁路平均每5分钟有一趟列车驶过,施工点离铁路接触网仅2.2米,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物体落到接触网上或铁轨上,导致列车停运,施工难度极大。

为降低安全风险,项目部自主设计集行走、侧模横移、底盘提升多功能于一体的三位多功能新型模架,能够移动到铁轨中间安全施工,并综合采用汽车泵泵送混凝土与人工浇筑相结合,严格控制混凝土翻浆,保障浇筑的精度和准度,成功实现转体桥合龙,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申报了10多项技术专利,为公司今后铁路桥梁转体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8年初,现场进入无砟轨道施工,根据要求,轨道结构高偏差不超过2毫米,TQI轨道质量指数不超过1.5毫米,就像打造一部精密的瑞士手表。“我们要以更高的目标要求自己。”项目部提出,力争将精度控制在1.2毫米。

为看清毫米级的误差,项目部采用测量机器人、轨检小车等高精度测量仪器,应用沉降变形计算、观测评估等测量软件和技术,在沿线布设1950个CPⅢ测点,测量人员以“0.1毫米”为单位进行定位调整,确保测量精度。

为提升无砟轨道施工质量,项目部在云梦东站首组路基无砟道岔支承层施工时首次使用了水硬性混合料,该混合料强度低、弹性高、耐久性好,更符合无砟道岔结构受力要求,但在国内高铁建设中是首次使用,无成熟工艺可借鉴,混凝土配合比难度系数大。

项目部经过反复测试,并邀请国内多名专家赴现场进行了10次试验段测试,最终敲定出了一套可行的施工参数,对无砟轨道质量和适用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此外,在建设云安特大桥跨316国道段时,项目部使用了一系列高科技,创造了全国高铁领域等截面系梁提篮拱施工的最大跨度记录。

勇于奉献有担当

力创高铁精品工程

4年来,中国建筑人与严冬酷暑抗争,与洪水赛跑,与寂寞相伴,为高质量建设汉十高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7年初,项目部施工吴铺特大桥跨澴河连续梁时遭遇到了巨大挑战。根据图纸设计,此处为砂卵石地质,但项目部采用深水泵抽施工法操作时才发现,河床地质非常复杂,上层是砂卵石,下层是密石黏土层,石头多且大,最大的直径超过了60厘米,深水泵根本无法抽出。

当时的情况十分紧急:如果不能在4月份完成围堰,在汛期来临前搭建好承台,实现连续梁结构出水,一旦洪水来了淹没了承台,工程将停工2个月至3个月,对整体工程进展造成严重影响。

为此,项目部成立突击小分队,请来了国内外知名专家“会诊”,经过反复协商,最终采用大型长臂挖机、履带式斗车等配合深水泵同步作业,才顺利完成了桩基施工,实现了4月围堰下水、6月承台搭建。虽然施工成本增加了3000万元,但确保了汉十高铁按照预定时间顺利建成。

2016年7月,澴河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抗洪形势异常严峻。“地方政府和百姓有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项目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主动加入到抗洪大军中,派出了近百人的抢险队,每天背沙袋、沿堤巡逻,日夜坚守在一线;出动了10余台工程车,参与到抢险物资运输中。汛期过后,云梦县政府专门派人给项目部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云安特大桥跨316国道段原设计为一座下承式系杆拱桥,跨度达128米。但为满足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需求,将跨度从128米提升到140米,使地面新增了3条车道的空间。但自身却新增了数百万元施工成本,且施工难度大大增加。

据介绍,施工4年来,项目部绝大部分人员只休了一个春节假期,元旦、端午、国庆等节假日全部坚守在生产一线,用辛勤的汗水浇筑最美高铁。(李健樊祥叙)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