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妈,我主动穿秋裤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14:24 来源: 共青团中央

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 )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中青网教育”(ID:zqwjypd )、微博@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

图片来源:摄图网、千库网

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

提到“秋裤”,就自然而然地想到妈妈的唠叨。

曾经,我也和许多同学一样,在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纪里飞扬跋扈,无所畏惧,坚持“美丽冻人”。无论妈妈怎样嘱咐、提醒、命令,都无济于事。

要是被说狠了,还会很生气,扔一句“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后来到外地上学,离开了家,妈妈的提醒变成了电话、微信。其实在电话那端,妈妈很少会提到家里的状况,只会一直念叨着“你多穿点,把秋裤拿出来。”

前几年还会敷衍着“知道了,知道了。”这几年却突然觉得有些温馨,大抵是年纪大了,开始理解妈妈了吧。

前天晚上睡不着,几个女生一起聊天,突然聊到秋裤的话题。

室友柚子说“小时候特别羡慕电视剧里的冬天,女孩子都穿着吊带裙去参加时尚派对。出门只要裹上长度到小腿的羊绒大衣,就可以招手拦车在漫天大雪中回家。”

阿丫附和着:“是啊,还有电视里日本街头的女学生,不管是多少度都光着腿穿着校服裙子。再看看被妈妈裹得像个粽子一样的自己,真的很煞风景。”

小秦说:“在家里时,妈妈天天逼我穿秋裤,那会儿觉得妈妈太啰嗦。可现在,感觉妈妈的啰嗦都变得好听了。”

随着长大,我们对妈妈的嘱咐从排斥到接纳,突然发现“穿秋裤”这几个字几乎是妈妈的专属。因为除了妈妈,别的人很少会在乎你是否会冷、会不会因为穿得少而感冒。

或许,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种长大的体现。

尤其是背井离乡,初入社会,又体验过人情冷暖之后。回想起妈妈的叮嘱,内心深处总是向往家里的温暖和妈妈的关怀。

“把秋裤穿上”抵得过“我爱你”

我们表达爱的方式总是有些含蓄,尤其是爸妈,甚至看起来有些笨拙。但妈妈的一句“把秋裤穿上”,抵得过一万句不走心的“我爱你”。

她的叮嘱是她倾尽所有的爱,因为孩子是她生命里最重要的那个部分,所以她才会如此迫切地希望孩子健康,平安, 快乐。叮嘱,是她最直接的体现爱孩子的方式。

有一段话:“爱一个人,老觉得她笨,非得处处照顾她不可,而不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她肯定是聪明伶俐,占尽便宜,不劳任何人操心。”

这是有关爱情的感悟,而我却在亲情里,把这话体会得淋漓尽致。

我还记得闺蜜当年和父母赌气,报了外地的大学,连报道也是一个人去的。在我的印象里,闺蜜算是个叛逆又独立的姑娘。

她到大学的第三个月,有天晚上,突然打电话给我,哭得很大声。她说:“我今天收到妈妈寄的秋裤了。”

独自生活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人交朋友,这些常人看起来很难的事情,闺蜜都熬过来了。可当收到妈妈的秋裤时,这个一向独立的大女孩哭得一塌糊涂。

她说:“大学里有很多朋友,喝了很多杯奶茶,吃了无数次火锅,可什么都没有妈妈的秋裤温暖。”

闺蜜说:“哈尔滨的冬天真冷啊,可妈妈的秋裤真的太暖和了。我一直想证明我是个大人,可做一个被妈妈关心的孩子真好啊。”

听到闺蜜说这话时,我觉得闺蜜长大了。

当你在妈妈的爱里感受到温暖而不是束缚的那一刻,就成长了。

有人说:“母性的力量胜过自然界的法则。”

我相信在漫漫风雪夜,那秋裤可以帮闺蜜抵过所有寒冷,因为里面有妈妈的关心、挂念和爱。

如何鉴定你是否是一个成熟的大人呢?

有人说“当你妈还没有连环夺命call ,你已经自己套上秋裤时,你已经是个检验合格的成熟大人了。”

北方的十一月已经入冬了,下过两场大雪,冻得牙床打颤。作为一个爱美的女孩子,我穿秋裤的时间都是能拖则拖。但今年,终于捱不住零下的温度,主动穿上了秋裤。总觉得自己好像越来越怕冷了。

明明高中的时候,仅靠一条单薄的校服裤,就可以抗过零下二十度的严冬。现在,我却在深深担忧加绒的秋裤,好像还不够暖和。

不知道是因为无知无畏、满腔热血,所以不怕冷,还是随着年纪增长越来越畏惧伤寒病痛,所以才格外小心翼翼。

那天早上穿秋裤的时候,我给妈妈发了一张秋裤的照片。

我想跟妈妈说:“妈,今年我主动穿秋裤了。”

更想跟妈妈说:“妈,我长大了,别担心我。”

冬天来啦,为你送上保暖全贴士

校 审 | 吴   笛

编 辑 | 关凯麟(团哈尔滨市委)

团团有话说第72期:你有“PlanB焦虑”么?

你是否有“PlanB焦虑”?经常发生吗?什么原因使你焦虑?什么场景会使你产生焦虑?计划被打破后你是如何做的?你如何看待“PlanB焦虑”这件事?是否有解决的好办法?你有怎样的经历、感受和态度?欢迎告诉团团!把故事分享给团团吧,团团会从中选取优质评论上榜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哦~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