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懂技术+懂市场,湖北“技术经纪人”考试来了,还能评职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14: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 通讯员江婷)在技术和市场之间充当“红娘”的角色,以促成技术商品交易。11月28日-29日,2019年度湖北省技术经纪人暨技术合同登记员培训活动在赤壁市举办。活动由省科技厅、咸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省内各市州科技局、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机构等单位的300余位代表参加培训和考试。

2018年,湖北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200亿元,全国第四。但是,最能体现科教资源优势的“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类合同,仅占30%左右,其余大部分是咨询和服务类合同。湖北等待转化的技术成果还有很多,需要技术的企业也很多。对接率不高,缺乏专业的技术转移人才是主要原因之一。

“成果转化是一个专业而漫长的工作,却又缺乏晋升渠道,高校很少有人愿意从事这项工作。”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危怀安认为:“以前技术转移认为是服务,既没教学育人,也不是从事研究,不应该有职称。”

为了纠正这一偏见,今年10月,省人社厅和省科技厅公布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新规中,专门设立了技术转移方向的职称评定标准。新规显示,主持技术转移服务不少于15项,促成的技术交易额不低于500万元,即可申报副研究员。这项改革让更多专业人士愿意成为技术经纪人。

记者看见,此次活动培训邀请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武汉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长期从事技术转移工作的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内容注重最新政策和实操。现场分别举办了全省2019年技术经纪人考试及技术合同登记员考试,考试成绩合格的学员,将可获得合格证书。

省科技厅副厅长葛琳指出,技术经纪人作为连接技术与市场的活跃群体,是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利器,在技术市场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这次培训考试活动是湖北技术转移学院2019届学员的“期末大考”,也是我省创新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起点。明年,学院将开设中、高级技术经纪人课程,以更高的要求、更精细的分类、更职业化的定位为湖北创新发展输送高端人才,进一步完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

据悉,湖北技术转移学院,以“培养专业人才、提高服务质量、规范行业标准、打造行业智库”为宗旨,通过分级分类培训培养、优化课程设置与创新教育方案、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等方式,致力于提高技术转移行业从业人员业务素质,重点培养既有行业技术背景,又掌握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专利、商务、法律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中高端复合型技术转移人才,为湖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智力保障。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