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在鄂央企自主研发缓冲支座 将为武汉百余座限高架装上“保险丝”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21: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夏中华、通讯员毕堃)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武汉市二环线欢乐大道上桥处,升级改造后的限高架已启用。与传统限高架不同,新型限高架加装了缓冲支座,可根据车辆撞击限高架横梁的速度和力量,吸收或释放车辆撞击力,避免限高架事故发生。

超载超量不仅会影响桥梁使用寿命,还会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目前,我国大、中型城市普遍面临市内桥梁超载超量管控问题。

根据需要设置限高架,是一种普遍的超载超量管控手段。但传统限高架多为一次性不可调节高度限高架,依靠本身“硬抗”拦截车辆,由此导致不少超高车辆通行事故以及人员伤亡与车辆损毁等安全事故。

在鄂央企武汉船机海润公司自主研发制造新型限高架缓冲支座,可为城市桥梁交通安全增加一道“保险丝”。

针对当前限高架的结构及使用现状,武汉船机海润公司和华中科技大学积极组织分析目前限高架的不足,将限高架的功能拆分整合,研发出一种使用缓冲支座的柔性消能型限高架,并完成产品的研制和试验,达到预期设计要求,可有效降低桥梁交通安全事故。

据介绍,限高架缓冲支座安装于限高架立柱和横梁之间,通过吸收超限车辆冲击限高架的能量,实时智能保护车辆和桥梁限高架的安全。当车辆以较慢速度撞击限高架横梁时,横梁带动限高架缓冲支座上部结构滑动,吸收车辆撞击力,使车辆停止前进;当车辆速度较快,或撞击力达到安全极限时,限高架横梁中间保护装置断开,横梁绕限高架缓冲支座转动至行车方向,形成“开门”结构,释放车辆撞击力,有效保障车辆和人员安全。

据悉,这是缓冲支座首次应用于国内城市道路限高架工程,进一步彰显这家在鄂央企在建筑减隔震产品领域的研发实力。后续,武汉船机海润公司还将完成武汉市内43座桥梁、共计119座新型限高架的升级改造。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