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建博会上传来好消息!武汉老旧小区改造将更人性化,智能建筑也将更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21:4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曹磊 通讯员王曼)武汉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以后,有望出现更适合老人出行的电梯、半层靠椅、靠墙扶手等人性化设计。昨日,2019武汉国际建筑科技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汉阳国博)举行。记者探访了解到,各种智慧设计与智能制造将更多地应用到建筑设计与施工之中,智能化的建筑将越来越多,不断提升大众生活品质。

据介绍,本届武汉建筑博览会以“建人文空间,筑美好生活”为主题,聚集了中建三局、中国一冶、中南建筑设计院、中信设计、民建院、华科、武大等近300家建筑业领军企业和相关院校参展,集中展示了国内建筑业的5G应用、智能建造、物联网智能、建筑设计等核心技术与产品。

众多市民现场参观武汉建筑博览会

“我们在很多大的工程项目当中应用了智能制造的BIM技术。”在展会现场,一家制造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智能制造的BIM技术,他们在原来二维图纸的基础上进行建模,通过建模技术,实现实体模拟,真正解决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有效提升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探访中,记者还发现不少企业还带来了AR安全生产体验区,通过AR技术,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建筑大楼施工的各个环节,更大程度地提升了生产施工的安全性。

丁烈云院士在智能建造与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发言

城市公共建筑的修复与改造上,同样应用了新技术。武汉市民用建筑设计院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参与了很多民用建筑改造、历史建筑修复,房屋安全鉴定与检测等,包括中山大道、昙华林等项目改造:“如何在原有历史建筑基础上,将新的技术手段运用其中,其实并不容易,改造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修复,而是设计与施工的巧妙结合。”

该院相关技术负责人付先生介绍称,在武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老年人人口比例达到70%以上,为了提供更舒适的老龄化居住环境,项目集中在新增电梯、半层靠椅、靠墙扶手、车位改造、垃圾分类、管网污水、园林树木等方面的改造与升级。

市民在现场体验AR看建筑施工

此外,展会期间还举行了2019智能建造与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上海中心大厦工程数字化建造技术专家龚剑,雄安新区智能化设计专家秦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数字设计专家王亦知等专家及学者针对智能建造、数字化技术支撑高质量项目设计与建设、智慧建筑产品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统计,2018年,全国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35000亿元,是1952年的4124倍,年均增长13.4%。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在社会经济中的龙头趋势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