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高寒高铁安全运营7周年:动车除冰雪200多万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1日10: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12月1日电 题:中国高寒高铁安全运营7周年:动车除冰雪量可推出胡夫金字塔

季鹏飞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11月30日下午开始,中国北疆省会城市哈尔滨,又下了一场大雪。

1日6时许,陈兴旺拖着疲惫的身躯,脱掉已经被汗水湿透的工装,回到休息室,这已经是他这一夜第五次休息。休息片刻,他还要回到工作岗位,为高铁动车组进行除冰雪的工作。

陈兴旺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动车段千余名职工的一员,他和工友的主要工作就是为被冰雪覆盖的高铁动车组除冰雪,保障安全运行。

12月1日,世界首条穿越高寒地区的哈尔滨至大连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7周年,全长921公里的铁路线,累计运行4320万公里,运输安全持续稳定。这背后,是无数像陈兴旺一样的中国铁路人7年间不断的大胆摸索、积累经验和自主创新的支撑。

哈尔滨市是中国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省会城市,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长夏短,全年平均降水量569.1毫米,集中降雪期为每年11月至次年1月,因其冬季气候寒冷,哈尔滨也有中国的“冰城”之称。

“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我们形成了一套应对高寒、冰雪天气运营安全控制措施和系统的高寒高铁安全保障体系。”哈尔滨动车段检修车间党总支书记田禾深有感触地说道,作为世界第一条高寒高铁,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经过7年大胆摸索、积累经验和自主创新,科技创新成果丰富。

针对哈大高铁运行途中跨地区温差大,冬季遇有风雪时,转向架上积冰积雪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他们双管齐下,启动人工清冰除雪和全路唯一的动车组融冰除雪装置进行清冰除雪,成功应对风雪考验。

为一辆动车除冰雪,需要4人,每辆车1个小时,在清冰除雪过程中,他们用自己研究的高压热水小车冲洗转向架下部积雪,用自制的橡胶锤清理转向架积冰。“冰雪融化成水淌在脸上、身上,那滋味真不好受。”职工陈兴旺如是说。

一组组数据展现着铁路人的辛勤付出:7年来,成功应对103场风雪考验,启动三、四级大雪预案11次,出动人力5万余人次,应用清冰除雪设备3000多台次,清除冰雪200多万立方米,经换算,此雪量可堆出埃及金字塔中最大的胡夫金字塔。

“冬季由于运行途中地域温差变化,动车组塞拉门极易冻结,不但影响旅客乘降,而且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对塞拉门的滑道、补偿器等部位喷涂防冻剂,有效防止了塞拉门站台冻结问题。”哈尔滨动车段工程师李毅忱说。

7年来不仅仅是这一项改造,2013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对CRH380BG型动车组的转向架、走行部、制动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13项防寒技术改造;2014年到2017年,又对该车型进行了25项适应性改造和25项优化改进。

如今,“裙板圆弧改直线”、“防雪板加堵”、“注水口上翻”、“增加防护套”、“加装导流管”等12种措施,已相继使用在中国最北高铁哈牡高铁、中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哈佳铁路上。

未来,这些技术还将使用到中国最东高铁牡佳客专当中,也必将成为中国高寒铁路的名片走出中国。(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