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德国社民党新党魁出炉 默克尔执政联盟岌岌可危?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1日10: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萧兹(Olaf Scholz)11月30日在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SPD)党魁选举中落败,使得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和社民党的执政联盟岌岌可危。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联合记者会。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据报道,萧兹及其竞选搭档盖维兹(Klara Geywitz)支持社民党续留在执政联盟直到2021年。但是萧兹及盖维兹在社民党党员决选的得票率仅45.33%,被挑战者沃尔特-波杨斯(Norbert Walter-Borjans)和艾斯肯(Saskia Esken)以得票率53.06%击败。

分析称,萧兹的羞辱性败北,是社民党内部对与默克尔的中间偏右基民盟(CDU)结盟不满的另一征兆。社民党预定12月6日至8日在柏林举行党大会,表决是否续留执政联盟。

报道称,社民党于2017年大选遭受重挫后,原本打算扮演反对党角色,但却在不情愿下被说服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重新结盟。

社民党内许多成员对于在默克尔阴影下联合执政仍忧心不已,且执政联盟一路跌跌撞撞,危机不断。社民党也在一连串地方选举中受到重击,并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受挫。

社民党在今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失利后,当时的党魁那勒斯(Andrea Nahles)6月辞职,引发新党魁之争。

试图改善形象的社民党,诉诸新的领导模式,自1890年创立以来首度采用一男一女组合接下领导政党重任,与绿党(Greens)目前采取的模式相同。

胜出的新领导组合严厉批评社民党与基民党共组执政联盟,左派的两人希望重新磋商与保守基民盟的结盟协议,更加聚焦于社会正义、扩大投资基础建设和气候保护。

基民盟秘书长随后表示,基民盟希望与社民党新领导人合作,且两党已有合作的共同基础。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