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制服伦敦恐怖分子的,曾是一个极其凶残的恶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1日15:34 来源: 环球时报

昨日,英国伦敦再次遭遇恐怖袭击事件。当时,一名曾因涉嫌恐怖主义而被英国当局逮捕入狱的男子,在伦敦桥上持刀疯狂袭击路人,导致2名路人死亡,3名路人受伤。他自己也被警方击毙。

不过,在袭击发生后,也有几名路人冲上前去尝试制服那名持刀的恐怖分子,并尝试夺下他的武器。这些路人随后也被伦敦和英国政府称赞为了“勇士”和“英雄”。

然而,其中一名参与制服恐怖分子的路人,竟然本身也是一名杀人犯……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名参与制服恐怖分子的路人名叫詹姆斯·福特(James Ford),今年42岁。

▲图为包括福特在内的路人正尝试制服那名恐怖分子,截图来自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

然而,尽管福特昨天与其他路人一道与持刀的恐怖分子展开了搏斗,并与这些勇敢的路人一同被伦敦以及英国政府称赞为“英雄”,这却无法掩盖他在16年前犯下的残忍罪行。

在2003年的一天,福特残忍地谋杀了21岁的智力残疾女子阿曼达·禅姘(Amanda Champion)。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他行凶的手段极为残忍,不仅勒死了这名智力只有15岁的残疾女子,更将其割喉。而直到他行凶的11天后,遇害女子已经严重腐烂的尸体才被找到。

▲图为福特和他杀害的女子,截图来自英国《每日邮报》

英国警方当时还表示,福特在杀害这名女子前并没有任何缘由,就是纯粹的随机杀人。“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做,但在我们看来这恰恰是他非常危险的原因”,警方说。

但因为福特在杀人后曾先后给一家慈善机构打了46次电话,承认自己杀了人,并称自己良心无法接受,甚至自己也想自杀,最终法庭在2004年时被判处他终身监禁,且至少服刑15年后才能被假释。

▲图为当时英国BBC对这一判决的报道

这也是他能在2019年的今天出现在伦敦街头,并加入到制服恐怖分子的路人中的原因。在2004年的判决之后,已经过去了15年,福特也因此可以获得假释,从监狱出来“放风”了。

但他昨天的行为,并没有换来当年被他杀害的女孩家属的原谅。

“他确实做了一些好事,但这根本弥补不了他犯下的罪行。他不是一个英雄,他永远成不了一个英雄”,遇害女孩的姑姑在接受英国BBC采访时这样说到,“他谋杀的是一个残疾女孩,我不关心他今天做了什么,他仍是一个杀人犯,他不是一个英雄,绝不是。”

不过,在福特的故事被英国媒体报道,并被一些美国媒体转载后,英美两国的不少网民却认为他这是在弥补之前的罪行,应该得到肯定。

比如在英国《每日邮报》的评论板块,那些获得点赞最多的评论中有不少就认为福特“改过自新”的行为,应该得到肯定和尊重。也有一些高点赞的评论认为人都有善良和邪恶的一面,愿意相信福特是在努力改变自己,不该“非黑即白”地看待他。

在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评论板块,一条获得最多点赞的留言也这样写道:“我们每个人都是复杂的,我们每天做的好事和坏事,都是我们的一部分……我可能永远不会去杀人,也可能永远不会面对危险仍勇往直前,但这个家伙两件事都做了,这是人复杂的地方。我希望他永远都能留在善良的一边。这并不会修复他所造成的破坏,但改过自新总是好的。”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认可福特的网民看来,他的故事中还有一个特别“打动”他们的细节,那就是福特和制造此次伦敦桥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乌斯曼·汗(Usman Khan),曾参加过同一个“犯人改造”项目。

这进一步令很多英美网民确信,福特是真心想改过的,所以这个15年前的杀人犯才会在昨天做出义举,而那个28岁的恐怖分子则没有改过自新,所以仍然实施了恐怖袭击。

但耿直哥好奇的是,为啥那个信奉极端宗教思想的恐怖分子,就没有被“改造”呢?

▲图为制造此次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乌斯曼·汗,他曾在2012年时因涉嫌恐怖主义被逮捕入狱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