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扩大投资1个亿 企业从中关村搬到光谷 北大校友看好武汉新一线城市机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08:38 来源: 长江日报

12月1日,北京大学全球校友论坛现场。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校友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黄琳

冉庆军

管祥红

徐长春

12月1日,在武汉举行的北京大学全球校友论坛上,腾飞高科、新东方、中亿燕园等11家北大校友企业签约东湖高新区。“看好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建设”“来武汉投资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北大校友纷纷在汉扩大投资。

武汉让人“耳目一新”,北大校友寻找“武汉机会”

对于武汉,从新加坡来武汉参加论坛的黄琳,觉得耳目一新。

黄琳1998年从广东韶关考入北京大学,每年寒暑假或者节假日都要路过武汉。“经常看到黄鹤楼,也看到武汉长江大桥和桥下穿梭的轮船,古老和现代在一座城市很好地融合在一起。”黄琳对武汉的第一印象非常好。她说,武汉去任何城市都很便捷,来武汉也很方便。

“武汉地理位置是很多城市比不了的,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优势之一。”黄琳说,这次到武汉,感觉“耳目一新”,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势头强劲。黄琳与北大校友们交流,发现不少校友都在探讨“武汉机会”。

黄琳说,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另一个优势是武汉高校众多、人才众多,高端人才可以助推高新技术企业的大力发展,也可以走出去把更先进的东西推动武汉新一线城市发展。武汉这种昂扬向上的态势,让越来越多的北大校友愿意投资武汉,到武汉创业兴业,大家看好武汉的发展前景,相信自己在武汉有施展才华的舞台。

到武汉投资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北大校友在光谷投资亿元

“5年内,我们准备在光谷投入一个亿。”中亿燕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冉庆军是北京大学EMBA2014级校友。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次跟东湖高新区签约,计划在光谷筹建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转移平台。

“到‘新一线’武汉投资天时地利人和。”冉庆军说,从时代发展而言,已经从生产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鼓励创新,这是中亿燕园科教金融平台投资武汉投资光谷的天时;光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包括光电子、生物医药等大量科技型企业落户,这是在光谷投资的地利;另外,自己本身是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的专家,在北京从事了多年的高校成果转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自己是干这个科技转化的,而且武汉有这个需求,来武汉发展自然而然”。

“新一线”武汉创新环境好

北大校友领衔公司扩大投资1亿元

1985级的北京大学校友、方正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祥红已在光谷发展了10多年,公司业绩蒸蒸日上,这次他代表公司与东湖高新区再次签约,投资1个亿扩大公司规模。

管祥红说,作为一家IT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很大,而武汉恰好是人才密集的城市,尤其是在创新型人才上有很大优势,公司在武汉有300名员工基本来自武汉。“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其核心竞争力是城市的创新能力。”管祥红说,创新型人才的集聚,为武汉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当前,武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府服务创新的能力不断提升,创新环境越来越好,这也是方正璞华在汉扩大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

管祥红说,在武汉,方正璞华等创新型企业获得发展,企业和政府相互促进、相互匹配,相信武汉“新一线城市”建设速度会越来越快。为此,管祥红义务为武汉代言,以企业在武汉快速发展经历,在论坛上向校友们推介武汉,欢迎校友到武汉投资兴业。

武汉营商环境好

北大校友企业从中关村搬到了光谷

在光谷腹地,集办公、研发制造于一体的武汉腾飞高科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大楼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北京大学校友、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徐长春介绍,从2014年开始就着手从北京中关村迁移到武汉,才有了今日的武汉腾飞高科,作为北京腾飞高科的全资子公司。

在中关村干得好好的为何回到武汉?徐长春透露,当年武汉去北京招商引资,尤其是东湖高新区生物办,先后6次前往北京跟他洽谈,他当即决定把公司搬到武汉生物城。

他解释,从中关村科技园搬到光谷有三个原因:一是光谷在招商引资的政策上非常优惠,营商环境非常好。二是武汉的区位优势很明显,交通四通八达,到武汉后企业的经营成本大为降低。三是自己老家在湖北黄冈,回到武汉创业理所当然。

“除北上广深外,武汉作为新一线城市发展潜力巨大。”徐长春表示,在新一线城市中,武汉有五大方面优势,包括区位优势、科教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国家战略在武汉的叠加,加上近几年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武汉新一线城市建设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徐长春说:“不单是北大校友愿意到武汉创业发展,越来越多知名企业也汇聚武汉。”

(长江日报记者杨佳峰 马振华)

北大与荆楚文化共同点:敢为人先 实干精神

北大文化和荆楚文化有何联系?二者的共同点是什么?12月1日,在光谷举行的2019北京大学全球校友论坛圆桌对话上,“北大与荆楚文化”议题引人关注,对话者认为北大文化和荆楚文化有很多共同点,如敢为人先、实干精神等。

85级北大校友杨三文认为,实干精神是荆楚文化的组成部分。当年的楚国先民,就是穿着破衣,拉着柴车,开垦了山坡林地,创建了楚国,创立了积极进取、革故鼎新、开放融合、至死不屈的楚文化精髓,诞生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词句。而楚国的代表人物屈原更是一个实干家的代表。实干精神也是北大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北大学子很多扎根基层,从不缺乏实干精神。

“自己在北大念了4年书,此外就没有离开过湖北。”86级北大校友张方胜认为,北大和荆楚文化都具有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气质。他举例,北大的前身京师大学堂是戊戌变法的成果之一,而1912年黄陂人陈宣恺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私立大学——武昌中华大学。在党的一大之前,北京和武汉都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这其中就有来自北京大学和武昌中华大学的学生。

 “武汉大学是中国最像北京大学的大学。”在武汉大学任教师的北大校友郭宇铮认为,自己之所以北京大学毕业后选择来武大工作,因为二者有很多相似之处,来了之后才发现,在武大工作的北大校友有200多人,成为湖北北大校友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

长江国际金融投资(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总结时表示,武汉大学首任校长王世杰就是北京大学教授,来武大任职时带来了一批北大校友;王世杰也是湖北人,在北京大学的知名教授也有不少湖北人身影,如国学大师汤一介等,更不用说武汉大学数百的北大校友。这次首届北京大学全球校友大会落户光谷开创了北京大学与湖北武汉的合作序幕,也是北大与荆楚文化的交汇,北大与湖北的合作二者加在一起定会是核聚变,带来二者光明的合作前景。

(长江日报记者杨佳峰)

华为P30手机1分钟可充满八成 电北大校友的这项技术源于武汉

12月1日,北京大学全球校友论坛现场  

12月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2019北京大学全球校友论坛上获悉,1分钟可充满八成电,这项技术已应用于华为P30等手机。

当日,参加2019北京大学全球校友论坛圆桌会议的北大校友、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黄云辉说,他们的研究成果能让手机在1分钟充满八成的电。目前,这项快充技术已经在华为P30等手机上获得使用,未来5G手机也将广泛使用快充技术。

这项快充技术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率领团队开展的“储能用高性能复合电极材料的构筑及协同机理”科研项目,可显著提升电化学性能。

这一成果不仅可用于锂离子电池上,也可以用于超级电容器、锂硫电池和钠离子电池上,不仅可以提高电池材料的容量,也可以增加电池的循环寿命,特别是釆用界表面储能和电活性复合,电池的快速充电能力大幅度提升。

身为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的黄云辉本硕博均就读于北京大学。他表示,他现在正在致力于动力电池的安全性研究,帮助大众安全使用电动汽车。

(长江日报记者杨佳峰)

本版图片均由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