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人民日报记者跟随农民工去讨薪:工资专户的钱去哪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14:34 来源: 人民日报-张洋

编辑同志:

我们是四川籍农民工。2017年,四川自贡市南晓劳务公司通过劳务外包的形式,介绍我们到四川宜宾市高县“龙湾国际”楼盘工地上施工。两年多来,我们一直为工资的事烦心,工程承包商陈正林在工资卡上做手脚,600多万元的工资款我们至今没拿到。后来楼盘开发商天城置业公司直接对接劳务公司和我们,可又拖欠了好几个月工资,约300万元。恳请贵报关注,帮我们讨回工资。

100余名农民工

资料图

农民工按规定办卡,却被要求统一上交管理

工资专户中的钱

农民工没有拿到

11月19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四川省自贡市南晓劳务公司的负责人王佳彬。据介绍,2017年3月、11月,他先后两次与工程承包商陈正林签订劳务外包合同,约定组织农民工对四川宜宾市高县“龙湾国际”楼盘二期项目的二标段、三标段进行建设施工。

“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1月印发的《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要求,农民工工资应设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承包商陈正林分批次安排农民工办理了工资专户。”王佳彬说:“但是,陈正林要求,农民工的工资专户必须统一设置密码,统一上交管理。”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8年10月。“那时候,楼盘开发商天城置业公司和陈正林起了争执,认为后者在工程款使用上有猫腻,决定查账,这一查就查出了农民工工资专户的问题。”据王佳彬介绍,当时楼盘开发商指出,从2017年3月至2018年9月,一共向农民工工资专户支付了600多万元。可是农民工表示,直到查账事发后,他们才拿回银行卡,此前从未通过工资专户领过钱。即便是拿回了银行卡,这也只是一个空头账户,里面的工资款早就被冒领了,根本没有一分钱。

正说着,泥工班组的农民工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说明。白纸黑字,声明“工资卡从未在农民工手里,从未得到工资卡上的工资”,上面还有泥工班组10多个人的签名和手印。

100多名农民工工资专户中的钱,到底去哪了?

采访期间,王佳彬和农民工一直尝试联系陈正林,想讨个说法。可是,陈正林始终没有露面,只是在与王佳彬的电话中反复说,600多万元的工资款被挪用到工程款上了,那是楼盘开发商天城置业公司的一个股东授意他这么干的。至于如何冒领、挪用的,陈正林始终没有回应。

据王佳彬介绍,南晓劳务公司曾核查过楼盘开发商对工资专户的转账流水,发现不少问题。比如有些人根本不是农民工,而是楼盘开发商和陈正林的一些亲朋好友。农民工汤明权也在银行转账流水清单上进行了指认,称“有几个农民工只上了几天工,却有高达七八万元的流水”。

“根据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流程,首先是班组统计农民工的工作量,交给我们劳务公司审核。我们随即制作工资表,依次报送工程承包商、楼盘开发商审核。此前我们连工资表都没有制作过,楼盘开发商拨款支付工资的依据到底是什么呢?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些钱发放得如此混乱,根本没到农民工的口袋里。”王佳彬疑惑不解。

农民工汤思杰补充说:“2018年10月以前,从未通过工资卡领过钱。我们需要用钱时,往往就会找劳务公司,王总直接给我们现金。”对此,王佳彬作出说明,给农民工的钱,是劳务公司筹钱“先行垫付”的。

签订协议承诺掏钱,却以没盖章为由不认账

开发商出尔反尔

老账未结增新欠

据介绍,今年1月,楼盘开发商天城置业公司解除了与陈正林的承包合同,直接对接了王佳彬的南晓劳务公司。当月月底,双方签订补充协议,约定从今年3月起,南晓劳务公司还是以劳务外包的形式,组织农民工到工地建设施工,天城置业公司将发放工资到农民工的工资专户上。

11月19日中午,记者见到了砖工班组的农民工,其中一位名叫杨跃容的农民工从包里掏出几张银行卡说:“这两年办了不少工资专户,却没怎么见到钱。我今年5月重新到这个工地上班,楼盘开发商又要求办一张新卡。结果干到7月份,才第一次领到工资,这也是2019年领取的唯一一次工资。”

对此,泥工班组的农民工汤明权也说:“楼盘开发商支付我们工资很不积极,一个月的工资分成两次打,直到8月,才满额打了3个月的工资。”

根据工地上各个班组每月上报的工作量和实际银行转账流水,王佳彬帮着做了核算工作。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楼盘开发商天城置业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约300万元。

采访期间,王佳彬出示了一份关于600多万元工资款一事的协议。记者在这份协议上看到,今年3月5日,楼盘开发商与劳务公司约定:“农民工专户中有607万元被原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人陈正林中途冒领、挪用,现造成项目农民工工资拖欠。天城置业公司同意将农民工专户中被陈正林冒领、挪用的607万元先行垫付给南晓劳务公司,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

“当时觉得楼盘开发商有诚意,可没想到的是,楼盘开发商负责人在协议上只是签了字,借故没盖章,而协议明文规定‘签字并盖章后生效’。这个小动作欺骗了我和农民工,只不过是忽悠我们继续踏实干活的伎俩。”王佳彬说,3月份以来,楼盘开发商天城置业公司从不承认协议,更没有履行承诺。

“工资一再拖欠,这样的公司怎么还能让人相信。今年9月,我们打算停工不干了。”农民工陈杨介绍,没想到楼盘开发商天城置业公司态度非常强硬,说“干不了,你们就别干了”,直接将工人们从工地上清场,并且至今没有足额支付工资。

11月19日下午,记者陪同几名农民工和王佳彬,来到“龙湾国际”楼盘的办公地点,遇到了负责人敖宇。关于600多万元工资款的事情,他说:“找陈正林要,我们已经支付了款项。”关于今年以来的工资拖欠问题,他又和王佳彬讨论了很多劳务费、工程材料费结算上的事情,并且说:“算算账,我们已经超额支付给你们劳务公司了,没道理再出钱了。”

对此,王佳彬认为:“楼盘开发商算的总账,是把600万元工资款都算进来了,可我们根本没拿到这笔钱。然后在劳务费、工程材料费的结算上,既不按此前合同约定方式办,也不符合实际工作进度,对我们克扣、打折不少。”杨跃容、陈杨等人表示,依据国家规定,农民工工资是专门账户、专款专用,不应该和其他费用结算混为一谈。

据了解,类似的争议此前已经发生多次。农民工讨薪,再一次未果。

数次上报工资表,却一直没有下文

农民工工资至今没着落

期待有关部门积极作为

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工不得不多次到当地有关部门反映。今年10月14日,四川省宜宾市高县住建局、人社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召开协调会,其中要求南晓劳务公司报送一份农民工工资表。11月13日,王佳彬报送了。那么,农民工工资是否就有着落了呢?11月19日下午,记者随农民工和王佳彬找到了高县住建局。

高县住建局建筑管理股具体负责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负责人刘谦外出了,工作人员帮忙拨通了电话。当王佳彬和农民工询问进展情况时,刘谦简单说了句:“你们报送的工资表还不完善,需要修改。”

听到这,陈杨表示不满:“有什么不完善的,应该及时通知,我们及时改。为什么非要等到我们找上门来才告知。”杨跃容也说:“此前已经制作、上报好几份工资表了,都没下文,还是没拿到钱。”

随后,农民工和王佳彬来到高县人社局劳动监察股,见到了相关负责人何荣方。面对农民工的诉求,她说:“手头上的事情太多了。”“我们只是协调机构。”她让农民工直接去找行业主管部门住建局,或者去法院起诉。大家不欢而散。

农民工离开后,记者向何荣方说明身份,她这才找出相关资料。她介绍了当地有关部门开展的工作,介绍了楼盘开发商天城置业公司在工程施工、工资拖欠、劳务结算上的说明,并指出王佳彬、农民工在证据资料准备上的欠缺和单薄。

“资料准备,我们是缺乏经验,可拖欠工资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王佳彬告诉记者:“特别是我们曾多次向住建局、人社局甚至公安局反映情况,说农民工根本没拿到600多万元工资款的事情。可是他们总是只认楼盘开发商的银行转账记录,从未对这笔款项的去向作进一步的调查。难道不考虑农民工的生计吗?”

马上又到年底了,杨跃容说:“总不能2019年就只领一个月的工资吧?”混乱的工程劳务账目该如何厘清,欠薪问题何时才能得到解决,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后

整治欠薪监管到位

劳有所得,是基本常识,也是法律规定。近年来,国家推出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向社会公众传递出坚决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鲜明信号。

可是,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特别是在国家明确要求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专款专用后,个别工程承包商竟然想出“统一设置密码、统一上交管理”的办法,致使农民工工资被冒领、挪用。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该不该查处?

积极“清欠”,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是人社、住建等职能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关于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材料,就摆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能否妥善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是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我们期待,当地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提高认识,担起责任,改进作风,监管到位。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