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用心去沟通 用爱去交融--湖北大学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08:36 来源: 湖北日报

“茹意,你今天身体好些了吗?加油,我在学校等你!”11月13日下午,刚刚下课的苏比努尔·阿迪力和万茹意视频通话。自从万茹意被确诊患上白血病,苏比努尔每天都会为她加油打气。

结对互助一家亲

为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2018年10月起,湖北大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子”的活动。

2018级哲学专业的新疆籍学生苏比努尔·阿迪力和同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荆州籍汉族姑娘万茹意结成一对。

她们学习上互相鼓励,生活上互帮互助,青春期的感情困惑,她们也会互相倾诉,年龄相仿的两个女孩很快成为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2019年5月13日,两人一起准备学校文艺晚会时,万茹意突然腿疼。多次检查后,万茹意被确诊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苏比努尔不敢相信好朋友病情如此严重,经常偷偷流泪。冷静后,她决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万茹意。

面对昂贵的治疗费,万茹意的家人一筹莫展,苏比努尔想到可以网络众筹,她立刻帮万茹意的父母在众筹平台上发布求助信息,并在朋友圈转发。

“茹意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我发求助信息的时候还屏蔽了她,后来同学陆续转发,她才知道。”苏比努尔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从万茹意住院治疗开始,苏比努尔几乎每天都跟她联系,经常给她发一些好玩的图片和视频,缓解万茹意的心理压力。

“我到湖大两年了,在学校的关心爱护下,在茹意的帮助下,我生活得很好,我十分珍惜我们之间的友谊,她现在有困难了,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她。”苏比努尔说。

倾情帮扶促交融

湖北大学目前共有5名新疆籍教师,其中2名内派教师,3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

2018年9月,阿曼古丽·海比布来到湖北大学,成为一名为该校新疆学生做服务管理工作的内派教师。

阿曼古丽之前在乌鲁木齐的新疆职业大学当老师,来湖北以后,她悉心引导少数民族学生与内地同学亲密相处,用爱在学生心灵深处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对刚入校的新疆学生来说,大学生活不只有学习上的压力,他们还要适应内地的气候、饮食等,作为老师,要严管也要厚爱,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快乐学习和生活。”阿曼古丽说。

来自伊犁的女生那佛斯,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10月初生病,家里人很担心。“学校提前给她开通了大学生医保,也为她购买了商业保险,我也会经常给她家里人视频通话,告诉他们近况。”阿曼古丽说。

很多从新疆来的学生对英语很头疼,学校专门开设了针对性的英语辅导班,提高新疆学生的英语水平。“为了让这些孩子更好地学习,学校设立专项奖学金、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帮助品学兼优或者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阿曼古丽说。

阿曼古丽还创建微信群,随时倾听学生的心声,解答他们的困惑。她鼓励每一个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加入学校社团,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也更好地促进各族学生的交融交流。

阿曼古丽还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让学生设身处地感受内地师生对新疆学生的感情,感受党和国家对新疆的支持。

“我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名少数民族教师,组织选派我到湖北做内派教师,是对我的信任。我会尽我所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学生们的期盼。”阿曼古丽说。

学校建立了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近3年来,已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寒暑假家访新疆籍学生家庭30多个。

回报社会做栋梁

2019年4月,湖北大学主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歌唱祖国共奋进”文艺晚会,结对子同学用歌曲、舞蹈、朗诵、书法等形式展现各民族的风采,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这场晚会由阿曼古丽老师指导,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阿依祖胡热·依力哈木策划。

“组织大家参加节目表演的时候,大家都非常积极,通过开展活动,增进了彼此的感情。”阿依祖胡热说。

阿依祖胡热高中的时候就听学姐们讲起在湖北的生活,很是向往,于是高考的第一志愿毫不犹豫地填了湖北大学。

刚来的时候,生活不适应,阿依祖胡热经常生病,“老师和同学都很关心我,怕我吃不习惯,还让食堂专门做新疆的饭菜。”

2018年3月,宿舍的四个女生同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目前四个人都在准备考研,每天一起去图书馆上自习,遇到问题互相探讨。

“通过在这里的生活和学习,我们少数民族学生深深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关爱之情,也深深感受到各民族一家亲的温暖,我们一定努力学习,做一个对家乡、对民族、对国家有用的人。”阿依祖胡热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方龙胜 杨卫东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