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恒大中超冠军 42天不赢球 靠一点优势捧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09:1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超总结

经历42天不赢球的恒大最终获得冠军

随着广州恒大队在12月1日最后一轮角逐中主场战胜上海申花后第8次荣膺中超联赛冠军,2019赛季中超联赛大幕正式落下,一连串“关键词”可以串联起这跨度空前漫长的赛季。

在中国足协推出一系列限额帽抑制职业联赛非理性消费、国足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背景下,被外界俗称为“归化球员”的入籍球员成为2019赛季中超转会市场的“新事物”。出生于1998年1月的原挪威籍华裔球员侯永永在加盟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后,在今年2月12日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临时身份证,由此成为首位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入籍足球运动员。在侯永永之后,原英国籍球员李可也完成入籍手续加盟中赫国安俱乐部。再往后,布朗宁、德尔加多分别加盟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和侯永永、李可不同,德尔加多是中国足坛引进的首位非华裔血统入籍球员。各类入籍球员纷至沓来登陆中超,也引发了外界争议。但在球迷热望国足跻身世界杯的背景下,争议并没有止住中超入籍球员阵营的不断扩大。

“联赛给国家队让路”,这在20余年的中国职业联赛历程中其实并不鲜见。只不过2019赛季30轮联赛横跨9个月、超过270天的安排的确史无前例。

和当年成就7连冠时有所不同,恒大本赛季夺冠过程磕磕绊绊。在球队经历42天不赢球后,足球圈内人士甚至作出“上港卫冕”的预判。可是拥有本土球员“顶配”及“宝塔”超级外援组合,恒大队自始至终都保持强劲的实力,他们最终夺冠其实并不算意外。如果说中赫国安、上港的外援配备同样足够精良,那么恒大能够夺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本赛季在本土球员资源方面的有益补充。

在今年2月下旬苏州举行的联赛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宣布从本赛季开始正式聘用职业裁判,以完善国内各级职业联赛及杯赛赛事的执法工作。共有5名主裁判作为首批职业裁判受聘于中国足协。除了本土国际主裁马宁、傅明、张雷之外,英国籍知名裁判克拉滕伯格、塞尔维亚籍现役国际主裁马日奇也应邀入列。

2019赛季的中超,各队累计出现了10人次(涉及9人)的换帅。这在历年国内职业联赛中实属罕见。如果说教练因带队战绩不佳“背锅”下课属正常范畴,那么同一支球队在一个赛季里先后经历3任主帅,这的确有些不可思议。人和俱乐部本赛季高开低走,从紧握保级主动权到一路输球直至提前降级,着实令人唏嘘。而更令人唏嘘的是,球队一个赛季先后经历了斯塔诺、路易斯、王波三任主帅。从俱乐部自身通过变化寻求突破的角度来说,换帅顺理成章。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职业联赛包括俱乐部建设尚有不成熟之处。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