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社民党党魁选举爆冷 德国将提前进入“后默克尔”时代?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10: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综合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执政联盟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当地时间11月30日,默克尔的执政盟友社民党举行党魁选举,“亲默克尔”政府的德国副总理兼财长意外落选,选出的两名新党魁都对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长期持批评态度。他们声称,将与默克尔重新谈判,若不满足要求就退出执政联盟。届时,默克尔需决定是否组建少数政府继续执政,还是提前举行原定于2021年的大选。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副总理落败 默克尔或提早退休】

报道称,2017年德国大选后,社民党内部对于是否与默克尔联合执政一直存在争议,虽然双方最终在2018年3月组成大联合政府,但社民党内分歧仍然严重,尤其是社民党2019年年内先后在欧洲议会及多场地方选举中失利,令党内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退出执政联盟,以反对党的姿态重建社民党影响力。

当地时间11月30日,默克尔的执政盟友社民党举行新党魁选举。据信,自5月份欧洲议会选举惨败后,社民党一直群龙无首,因此此次选举也是该党成员对未来路线的公投,即是否继续留在执政联盟。现任德国副总理及财政部长主张继续与默克尔联合执政至2021年,仅获得了45.3%选票,而要求重新讨论组阁的瓦尔特─博尔扬斯及搭档艾斯肯则以53.1%的支持率爆冷胜出。这意味着多数社民党党员渴望离开默克尔政府。

因此,默克尔的执政联盟遭遇危机,原本已计划在2021年退出政坛的默克尔,可能提前结束政治生涯。

当地时间5月26日,欧洲议会选举在德国举行投票。执政的联盟党和社民党在本次选举中的得票率较上届选举均大幅下跌。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接连选举受挫 社民党调整路线】

新当选的两名党魁在政坛上并不知名,瓦尔特─博尔扬斯是经济学家,2010年至2017年担任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经济部长。艾斯肯是一名信息技术专家,2013年起至今担任议员。两人代表了社民党内更左倾的力量,他们不满政府控制债务的做法,主张在基础建设及气候问题上投资数十亿欧元,这些政策受到年轻人及环保分子的支持。许多社民党党员认为,在默克尔执政联盟的束缚下,他们无法提出更大胆的政策,只能默默看着选民流失。

据报道,社民党2017年大选仅获得20.5%的支持率,此后在地选和欧洲议会选举中也接连遭遇滑铁卢。目前该党民调支持率仅为14.3%,落后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党和绿党,勉强高过极右党“选择党”(AfD)。

因此,社民党将此次调整路线的机会视为“生死存亡之刻”。瓦尔特─博尔扬斯承诺,将在12月6日至8日的社民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讨论与默克尔政府的谈判重点,以及是否退出执政联盟。另外,试图改善形象的社民党此次首次采用双主席的模式,是自1890年创立以来一次革新,据悉是借鉴了近年来崛起的绿党。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德国将提前迎来“后默克尔”时代?】

面对爆冷门的选举结果,德国基民党秘书长迅速出面稳定人心,表示“目前什么也没有改变”,并指出两党已有继续合作的基本共识,期望与社民党新领袖合作。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默克尔显然无法答应社民党新党魁的左倾条件,这意味着社民党大概率出走,此后默克尔政府将沦为少数政府。虽然默克尔向来拒绝这一选项,但有媒体认为,社民党此后必定会处处为大选考虑,而不是专心运转政府,因此在2020年预算案已经通过的情况下,少数政府“也不是那么糟糕”。默克尔还可以借此机会锻炼自己接班人的执政能力。

有专家认为,默克尔已经走到了政治生涯的末期,她对内不敢改革一贯的平衡收支政策,抵御可能的经济衰退征兆;对外也未过多实际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改革法案。再加上她健康已经拉响警钟,不如放手提前大选,让德国提前进入“后默克尔”时代,便于新领导人改革。

但德国主流媒体还是认为,由于2020年德国是欧盟轮值主席国,又要处理英国脱欧等事务,以默克尔谨慎平稳的性格,至少也会度过2020年之后大选。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