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不撒金元不靠大牌 武汉卓尔创中超队史最高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14:40 来源: 武汉晚报

不撒金元不靠大牌 却创队史最高分

2019年武汉卓尔交出满意答卷

现场球迷举着李铁的画像 记者任勇 摄

随着长长的终场哨响,武汉卓尔在中超收官之战中1:2不敌河北华夏幸福,以44分获得2019赛季中超第6名。这是武汉卓尔时隔5年后再一次重返中超,这一次他们没有像2013赛季那样措手不及,而是在顶过了赛季初的磨难后一鸣惊人,真正在中国足球顶级赛场实现了“汉军归来”!

创中超队史最高分

这一次才真叫“汉军归来”

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湖北武汉足球经历了诸多坎坷,但始终砥砺前行,也曾在中超赛场扬起过“汉军”大旗。2005赛季,第一次踏入中超赛场的武汉光谷队以一波“七连胜”刮起旋风,最终以42分夺得当年中超联赛第5名,同年还夺得了中超杯冠军。

然而,随着2008年发生“退赛风波”,“汉军”一度丧失元气,直到2012赛季卓尔集团成为新的投资方,并在当年冲超成功。但由于多年远离顶级联赛赛场,那时的武汉卓尔队在联赛中显得准备不足,全年仅赢下3场比赛,迅速降回中甲。

喜悦来得突然,打击也来得沉重,武汉卓尔需要做到的是坚韧。在接下来5个中甲赛季里,武汉卓尔一直苦炼内功,其间走过弯路,但始终初心不改,终于在2018赛季再度冲超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再次走上中超赛场的武汉卓尔一亮相便给予了球迷极大的信心。首战北京国安,虽然0:1小负,但全队所展现的斗志和拼劲却令人相信他们绝不会重蹈覆辙。果然,在顶过了赛季初的艰苦赛程后,武汉卓尔渐入佳境,最终以30战12胜8平10负的成绩夺得中超第6名,其中客场1:0击败恒大、主场2:1击败山东鲁能、客场4:3反超广州富力的比赛更是成为经典战例,真正向所有中超俱乐部和球迷宣告了“汉军归来”!

不靠金元和大牌

“平民球队”另有立足法宝

或许有人会说,2005赛季的中超仅有14支球队26轮比赛,而如今的中超有16支球队30轮比赛,说武汉卓尔创造队史最高分是不是多少有些水分呢?

在记者看来,从联赛的激烈程度或者说艰苦程度上看,2005年的中超与2019年的中超堪称“两个时代”。 2005赛季的中超还处于起步阶段,一个俱乐部投入三五千万就可以在中超混得风生水起,但如果放到现在,即便投入三五个亿也不敢说能够得上保级的门槛。要知道2005年的中超,广州恒大、上海上港、江苏苏宁这些中超顶级豪门都还没有诞生。

事实上,武汉卓尔自2012年入主“汉军”以来,就从未盲从过金元浪潮,也从不靠大牌球员打天下,在德国转会市场上,武汉卓尔全队身价显示只有1408万欧元,排在中超第11位。

2018赛季冲超,球队外援方面,在留用埃弗拉、莫雷罗的基础上仅从J联赛引进了拉斐尔,而内援引进也不过是李行、廖均健、周通这样在中超出场机会不多的球员。2019赛季同样如此,留用拉斐尔和埃弗拉,引进前中超外援姆比亚和西甲小球会前锋巴普蒂斯唐,在转会市场上可谓波澜不惊,内援则同样是董春雨等中超边缘球员。然而,就是这样一支没有任何国脚存在的球队,却在中超拿出了堪称惊艳的表现。

“我们队没有大牌球员,我们来中超没有什么好炫耀的,每一场比赛都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卓尔主帅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了这样的谦逊,但私下里对于球队的打造却是堪称铁血,早早的准备,高强度的训练,铁一般的防守纪律……私下里,李铁总是把团结拼搏挂在嘴边,而这也正是武汉卓尔这支“平民球队”的制胜法宝。

知人善任与互相成就

执教武汉的李铁正走向“最佳”

李铁2017年10月份来到武汉卓尔,执教第一个赛季就带领武汉卓尔提前三轮冲超,获得2018年中甲冠军,他本人也荣获2018赛季中甲最佳教练。而升上中超后,武汉卓尔一步一个脚印站稳脚跟,提前6轮保级则完全展现出李铁优秀的执教水平。尤其是武汉卓尔在赛季中段连克鲁能、恒大、一方获得三连胜,李铁也因此获得了中超官方评选的当月最佳教练。特别是客场仅仅依靠2名外援击败广州恒大的胜利堪称李铁带队的标志性一役,这场比赛不仅意味着武汉卓尔有能力对抗中超顶级球队,真正可以在中超站稳脚跟,同时还直接影响了联赛走势,将中超的争冠悬念推向最后一轮。

当然,武汉卓尔俱乐部对李铁的支持和信任也是不能忽视的原因。武汉卓尔赋予李铁重托,为他提供一个证明自己的舞台,这一点从李铁身兼卓尔俱乐部总经理、体育总监和主教练三职就能看出。尊重与信任一直是卓尔的传统,具体到足球上,就是给主教练充分放权,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卓尔俱乐部坚持了8年来的稳定投入,已是“汉军”历史之最,而今年6月由俱乐部投资10亿元修建的足球基地投入使用,也使得武汉卓尔成为了中超里为数不多拥有自己基地的球队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武汉卓尔取得了历史上最高的中超积分,李铁也极有可能问鼎本赛季中超年度最佳教练,应该说2019赛季对于武汉卓尔和李铁来说,是又一次的双赢。

跑动不止 数据为王

坚定地做最“干净”的球队

作为中超新军,武汉卓尔队是联赛中最早进行冬训的队伍。早在去年12月18日,球队就开启了“一天三练”的模式。正所谓笨鸟先飞,李铁自己也坦言:“武汉卓尔是练的最苦的球队,休息最少的球队。”

顽强拼搏的精神和铁血一般的气质,是武汉卓尔征战中超的法宝,而这件法宝之所以能无往不利,与平时的训练息息相关。据中超官方统计,武汉卓尔的总跑动数据是本赛季全中超最高的。所以我们才能在比赛中看到,武汉队的防线密不透风,阵型连接得紧凑有序,球员轮转及时有效,反击时阵型弹出的力度等等现象。同时,武汉卓尔队的失球数为中超第五少,在防守中球员们互相补位意识很强,用团结和整体有效地弥补了个人能力的不足。因此从某种意义上看,武汉卓尔的成功也是建立在“能跑”和“纪律”之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防守质量高的情况下,卓尔队的赛风也相当“干净”。犯规数为全中超第二少,红牌数则为全中超最少(只有一张),黄牌数为全中超第三少。净比赛时间上,武汉卓尔则排在中超前三,因此看武汉卓尔的比赛,绝对是精彩和流畅的。没有更多的拖延时间导致比赛中断。

不推行金元政策,踢最“干净”、最具观赏性的比赛,武汉卓尔在中超版图中如同一股清流,迈着属于自己的坚定步伐,告别2019赛季,走向2020赛季。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