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年华易老技艺永存 全国非遗记录工作者相聚武汉学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21:2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叶辉 郝菁 视频何琛 通讯员胡高普)为了能让非遗项目能尽可能地保留下来,在城市的某一角、乡村的深山中,他们扛起摄像机,足迹坚定,从没有停下纪录的脚步。他们,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纪录工作者们。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12月2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2019年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纪录工作执行团队培训班在武汉开班,来自全国的140余名非遗项目负责人和执行团队参加培训。

图为:授课现场

此次全国培训班采取具体案例分析与田野观察相结合的方式,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实际操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互观摩,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所有学员将分组完成问题导向的田野观察与实践,最终形成田野实践报告,之后进行成果汇报。

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副研究馆员、非遗学博士宋本蓉告诉记者,通过数字化多媒体的手段,全面、真实、系统地纪录下来,为后人传承、研究、宣传、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宝贵资料,对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非遗的纪录是延续中华文脉、筑牢中华民族文化意识的代表性工作,具有重大社会功能和文化意义。目前全球已有174个国家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国有21个非遗文化生态保护区,其中湖北就有一个。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先后向文化部报送了共计18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的成果,共计72部纪录片,最短30分钟,最长的达30个小时,经文化部专家认真审核,16位传承人的成果已验收合格,其中“汉川善书传承人徐忠德”项目还荣获优秀称号。

纪录,只为传承!非遗纪录者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刘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