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网格员照顾独居残疾老人5年,定期上门做卫生剪头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18: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月媛 通讯员 田红霞 徐婷

今年46岁的祝冬梅,是2012年江夏区招录的第一批社区专职网格员,服务于五里界社区1号网格“舞台”中,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坚持五年入户近300次,做卫生、疏通管道、理发,贴心照顾身患眼疾的“空巢老人”,直至他离开辖区 。

12月2日早上,在飒飒的冬风中,祝冬梅与往常一样,走街串巷宣传文明、搜集信息、排查问题、处理群众反映。“小祝,帮我把低保证拿到社区去盖个章。”“小祝,我想办个老年证,不知道需要什么条件?”这一幕常在社区出现。每当祝冬梅一路巡街过来,她常被居民拉住询问,并为年纪较大的、有事无法脱身的居民实行服务代理。

7年来,祝冬梅与辖区群众建立深厚的情谊,被长辈称为贴心的“小祝”,是平辈口中的知心“祝姐姐、祝妹子”,也是晚辈口中满满爱心的“祝阿姨”。

祝冬梅还记得,2012年年底,她刚刚走上网格员岗位,辖区内一位独居的“空巢老人”引起了她的注意。祝冬梅走进周培基的家中,发现家中垃圾堆积,看起来非常脏乱。原来周培基的眼疾非常严重,一个人站在眼前他几乎都看不到,生活难以自理。他出门买菜还常找不到回家的路,只得一次买一个月的菜。由于没有退休金,周培基每次就挑菜贩们卖剩下的白菜土豆,花几块钱买一大堆。

老人向祝冬梅表示自己的儿子因为精神残疾从不回家,女儿出嫁后也难以照顾自己。“老人太可怜了,一个人生活太不容易。”祝冬梅说,她当即决定要把周培基的情况反映给社区。从这之后,祝冬梅和同事每周至少一次定期上门,为老人做卫生、剪头发、代办各类事务;每当逢年过节,包粽子、饺子时也一定不会忘记周培基;平日里也常买些鸡蛋、清油送上门。

有一次,在一个月连续帮老人疏通下水道后,祝冬梅发现,这都是因为老人视力残疾,所以没办法看清洗菜时的菜叶渣滓。于是她请水管道工人专门给老人安装过滤网筒,还常常叮嘱老人,养成清理下水池的习惯。

“小祝啊,我家里的下水道堵塞了。”“小祝啊,今年的低保帮我审批一下吧!”“小祝,我家那两个孩子啊……”老人把祝冬梅当作家人,有事没事都会找她“唠嗑”;而祝冬梅的电话也对老人时刻在线。“担心他一个人有什么事情。”

“看到老人家露出笑脸,内心既心酸又欣慰。我愿尽个人微薄之力,为老人减少烦恼。”祝冬梅说。祝冬梅与老人如父女般的照顾,持续了5年,直到2017年年底,老人被家人带走照顾。“终于有家人照顾他,感觉放心很多。这位老人常常对我们表示感恩之心,但都是我们该做的事情。没什么的。”去年5月老人因病去世,祝冬梅为此感到很遗憾。最后将老人作为低保户,能够享受到的各类政策,认真嘱咐了老人的女儿。

祝冬梅常说:“网格内事无大小,我们是大家的“管家”。位于界兴路157号刘杨和巷子的一条小路,地势较低导致地下排水不畅,每逢下雨总“积水成潭”,积水甚至冲入居民家中。当她走访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向社区领导反映。经过现场核实,此路段得到及时修缮。“再也不担心下雨天水往家里冲了。”居住在路边的张女士笑着说。

“社区网格工作看上去简单,但实际却是复杂而又繁琐的。是一项能感受居民的疾苦,反映居民心声的工作,同时要为政府做好基本的宣传和沟通,以及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居民讲奉献的事业。”祝冬梅用行动诠释了自己对网格员的认识。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