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公证员4500米高原援藏 办个公证,世界屋脊上开车4天4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07:21 来源: 长江日报

胡全华在阿里地区工作

今年8月,武汉市中星公证处胡全华赴藏援助,临时挂职西藏阿里地区公证处副主任。高寒、缺氧、干燥,咬牙克服身体上的不适,更让胡全华头痛的是,这里地偏人稀,公证必须“三头对六面”。“这里面积比湖北省还大,但只有一个公证员。”

办个公证开车4天4夜是常态

身体稍微恢复后,胡全华接到“公证”工作,日土县一位怀有身孕的女牧民要卖房产,想让丈夫代理公证。阿里到日土县有600多公里,山路崎岖,全程海拔都在四五千米以上,有经验的当地司机开车,至少也要十几个小时路程。

带着存着相关规程的笔记本电脑,胡全华跟着当地公证员一起上了车,坐了整整一天车,胡全华来到申请公证的女牧民家中,调查取证后,协助当地工作人员为他们出具委托公证。

“办一个房产公证,开车来回要4天4夜。这城市里面不可思议的事,在阿里却是一种常态。”8月8日至11月15日,阿里地区公证处共受理办证388件,每一件公证事项均经过胡全华与助手前置审查,为此,他整整瘦了15斤。

起草指南方便藏区百姓公证

由于阿里地区位于西藏的最偏远地区,信息不畅,公证员和助理办证还停留在靠个人经验。

胡全华发现问题后,立即起草《西藏阿里地区公证办证》,内容涵盖公证法、常用公证事项办证申请指南、收费标准及减免政策,以及阿里地区公证处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服务承诺等,将阿里地区办证最为普遍的遗产继承、赠与、保全证据等公证事项,一一列举清清楚楚。

“指南”经当地司法处处长审批通过后,胡全华又联系阿里地区编译局翻译。

按照援藏计划,胡全华的援藏期限为3个月。因工作突出,胡全华的援藏时间多加了1个月。

11月28日,胡全华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后返汉。昨日,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目前,阿里地区公证服务质量已从倒数第1上升到自治区第6名。

长江日报记者夏晶通讯员王继明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