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胡丹——一刀一笔写正义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法医,被称为“尸语者”。

32岁的胡丹,已“对话”亡灵整10年。

她是襄阳市刑侦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一名战斗在勘查一线的市州级女法医,刚刚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

“当解剖刀在死者身上轻轻划过,当签字笔在鉴定书上写下结论的那一刻,我感到一刀一笔都重若千钧。”11月29日晚,在京参加“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颁奖典礼的胡丹说,“这份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今后将继续在解剖台上动好每一刀,在鉴定书里写好每一笔,为生者权,为死者言。”

为死者申言,投身刑侦事业

《法证先锋》《重案六组》等警匪剧,让很多年轻人对法医职业充满了好奇。

1986年出生的胡丹也不例外,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医专业。

2010年7月,胡丹第一次出警,是一起交通事故现场。一名少年被一辆大货车碾过,肢体几乎粉碎,现场血腥味浓重。看到现场的一瞬间,胡丹头脑一片空白,几乎吐了出来。是死者家属撕心裂肺的痛哭声,让她努力平复情绪,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此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甚至逢年过节,“警情就是命令”,随时出现在这样触目惊心的现场对她已成家常便饭。

2012年春节前夕,樊城区发生了一起杀死两人后焚烧、掩埋尸体的恶性案件。一听到有案子,刚刚怀孕3个月的胡丹坐不住了,马上申请去案发现场。

“不准去!”家里的老人坚决不同意,就连一贯支持胡丹工作的丈夫也投了反对票。同是法医的丈夫凭借工作经验认为,尸体被焚烧后又埋在地下3天,肯定特别“难看”,也更加“难闻”,不是一个孕妇受得了的。

当天正在值班的胡丹,不顾家里所有人的反对,她坚持参与了这起案件的勘验,也顺利找到了证据。

让真相昭雪,彰显责任担当

参警10年来,当年与胡丹大学同系的女同学们,基本都转入DNA鉴定或刑事内勤这样不用直面尸体的岗位。只有她,依然坚守在连许多男生都望而却步的一线刑事现场。

2016年7月,保康有一起投毒命案需要开棺验尸,被害人已土葬9个多月,这样的尸体不知道有多么腐烂恶臭。且在山区农村,开棺验尸是十分忌讳也很难办的事情,男同事纷纷劝胡丹不要去现场。

“只有到现场,才可能提取到关键物证。你们不用担心我,我没问题。”胡丹态度坚定。

死者墓穴位于高山上。盛夏37摄氏度的高温,胡丹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如同汗蒸。即便做好了防护,棺木打开的瞬间,恶臭扑面而来,旁边围观的村民一下子跑到几十米外。眼前的场景更是让胡丹头皮发麻,高度腐烂的尸体上爬满了蛆虫,摸上去黏腻反胃,胡丹硬着头皮和同事一起把尸体抬出来。山坡没有立足之地,他们只能拔掉坟头的杂草,就地开展工作。

检验到一半,天忽降暴雨,想到雨水的冲刷会严重破坏证据,若一起冤案就此盖棺定论,让凶手逍遥法外,正义何以彰显?

胡丹来不及多想,本能地用身体挡在尸体上方,全力保护着唯一的物证,差一点掉进棺木里。

后来,提取的检材检出毒药成分,犯罪嫌疑人最终因此被绳之以法,胡丹满心欢喜:“能还受害者以公正,是法医的职责所在!”

为惑者解忧,守护公平正义

人们想象中的法医大多铁石心肠、冷酷严肃,胡丹却有着一颗柔软善感的心。

遇到案情,她总是能顾及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心情,不偏不倚,用专业知识让证据“说话”,还事实以“真相”。

2017年,一名6岁的小女孩被人猥亵,猥亵者却反咬一口,还气焰嚣张地打骂孩子家人。家长既心疼又生气,还责备孩子。

胡丹受理此案后,小心做完鉴定,特意抱着不知所措的孩子,花了很长时间安慰,告诉孩子错不在自己,并教她保护自己的方法。同时,胡丹还不忘给其家长普及法律知识,教他们呵护孩子受伤的心灵。最后,依据完备的鉴定结果,猥亵者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接触这样的案件越多,胡丹对生命的感悟越深。尤其是当了妈妈以后,面对涉及幼儿的案件,胡丹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匡扶正义的同时,对当事人要有更多的温情和关怀。

“一份司法鉴定往往能决定一个人的罪与非罪,一个审查结果也会牵扯一个家庭的未来走向,我们对职业要始终心怀敬畏。”胡丹说。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胡丹,带着满腔的热爱,坚守刑侦法医这个特殊岗位,用手中一刀一笔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小萍陈屿通讯员龚轩)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