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批判性思维是创新最重要的思维方式 三位院士“话”先进制造技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07: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陈凌)11月30日,2019先进制造技术前沿论坛暨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委员会年会(第十三届机械学院院长会)在湖北工业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李德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学东等出席并作报告。

陈学东院士作了题为“推进工业强基工程,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认为,工业基础薄弱是我国走向制造强国的主要瓶颈。他建议,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增强自主能力;要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要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批判性思维是创新最重要的思维方式。”李培根院士认为,教学方式要变革,工程教育应“适应+引领”企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应培养学生的超越意识,真正从学科发展看问题,伟大的创新往往超越现实需求;需要超越时空,超越专业、学科、行业的意识,这个时代的企业竞争是高维度的跨界竞争。

李德群院士作了题为“材料成形智能技术进展”的报告。智能产品、智能生产和智能服务是新一代智能制造的三大功能系统,工业智联网和智能制造云是两大支撑系统,这五大重点任务形成各自系统20年发展目标和技术路线。他认为,我国材料成形产业目前亮点不多,小微企业研发能力弱,离人工智能大数据驱动还有较大差距。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