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员工父子患重病 雇主不离不弃 良心老板 大爱感动襄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08:04 来源: 湖北日报

父子员工先后患重病,老板举债为其治病,襄阳煤球场老板贾华东举债救员工的故事传为佳话。

11月25日,位于襄阳市樊城杨湖社区居委会附近的煤球场,36岁的陈康脸上恢复些许血色。“要不是贾老板,我可能早已不在人世了!她给了我活下去的希望。”他说。

父子患重病,老板施援手

时间回到2002年,河南邓州人陈俭合来到襄阳,在贾华东的煤球场成为一名操作工。随后,陈俭合的儿子陈康也来到煤球场。2008年春,陈俭合感觉吃饭不利索,到医院一检查,诊断为食道癌。

“老姐姐,我看你心眼好,我就留你这,死就死在这了。”陈俭合说。“死啥死?有病治病,别多想。”贾华东安慰他,“得了癌症,很多是吓死的,保持好心态是第一位的。”

“可我们父子俩没钱啊。”“你只管看病,钱我给你垫着!”这句承诺,给身处病厄中的陈俭合带来一线希望。贾华东帮忙打听,了解到河南林县有个专治食道癌的专科医院。经过治疗,陈俭合的病情稳定。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3年,陈康突然体内大出血。医院诊断,他患了肝腹水。

“老天为啥给我们家这么多灾祸?”陈康万般绝望。

“孩子,坚强点。安心治病,费用的事,不用操心。”贾华东鼓励道。在贾华东支持下,陈康先后到河南郑州、邓州等多地求医。

“谁家没个坎呢?父子俩在这帮工多年,过得艰难,现在生了重病,我不忍心不管啊。”贾华东道。

“我赚了两条命!”

“不用管我,省点钱,让我缓缓就好……”陈康嘴边吐出几个字,昏迷过去,随即被送到医院抢救。

这是今年春天发生的一幕。“这孩子是心疼花钱啊。”贾华东说,为省钱,陈康从医院提前出院,药也没开。

陈康明白,为给爷俩治病,贾老板几乎花光了赚的钱。目前,仅留在陈康手中的住院费清单,就超过20万元。患病这几年,陈康和父亲在煤球场做一些轻体力活,几乎没有其他收入。

“钱花得这么快,以后可怎么还啊?”抢救醒来的陈康痛哭失声。

“傻孩子,钱和命比,哪个更珍贵?钱是身外之物,花了还可以再挣啊。”贾华东劝道。

2008年至今,贾华东也记不清为他们父子看病花了多少钱。她只记得,2013年,煤球生意好时,她还有百万元存款,可现在已举债20多万元。

“现在,家人朋友都躲着我,生怕借钱。”贾华东说。

“大姐,你说你一个做生意的,为给他们看病,赚的钱花的一干二净不说,还到处借钱,这样做值吗?”去年春节,回家吃团年饭时,贾华东的弟弟忍不住问。

“值啊!我赚大了!因为我赚回两条命啊!”贾华东说。

现在,陈俭合病情稳定了,陈康也进入康复期。

坚强又温暖的贾大姐

11月27日,樊城杨湖社区,走过一条泥泞小路,来到一个小院,成堆煤渣,三间彩钢房,风雨中颇单薄,这是贾华东的小煤球场。

时不时有街坊来拖煤球,讲到贾华东,都说她是个坚强有大爱的人,被她救助、帮助过的人有好多。街坊眼里,贾华东是个坚强的“贾大姐”。

贾华东今年48岁,曾是原襄阳床单厂职工。1996年单位破产,丈夫外出打工,她一人带着女儿过。为把家撑起来,她跑过中巴、卖过煤球。2002年,她开始经营煤球场,出售焦煤和蜂窝煤。

这期间,她承受了太多苦难。煤球场建成不久的一个冬夜,因为操作不熟练,一块煤渣从机器中弹出,几乎打瞎她的左眼;2006年,不少小餐馆因生意不景气,买了煤球不结账;2008年,她贷款4万元打算扩大规模,没想到一场大火将这笔贷款烧得干干净净……“我也是苦过来的,有难处大家互相帮衬一下,不就过去了吗?”头顶爬满白发的贾华东微笑着说。

60多岁的马爹爹说,我们几个老人家里困难,贾老板就让来做煤球,挣点钱补贴家用。前些年,有个70岁的老爷子来做工,临走前,贾老板了解到老人家里非常困难,就多给算了2000元工钱。“贾大姐的煤好烧,这一带是出了名的。”餐馆老板曾小平说。为保证煤球质量,贾华东总是购进价格高点,但质量更好的煤。她讲诚信、薄利多销的经营理念,招揽了不少长期客户。

快年底了,贾华东还惦记着给剩下的两个工人按时发工资,“今年场子迁址后效益不佳。我寻思着到附近打份工,用打工收入来给工人按时发工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屿通讯员樊其燕袁艳丽刘海峰)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