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央视《故事里的中国》弹拨《凤凰琴》 刘醒龙携琴致敬“平凡中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07:5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晶、通讯员邓国杰)12月1日晚8时,央视综合频道《故事里的中国》第八期再现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的经曲作品《凤凰琴》。刘醒龙带着一架凤凰琴走进《故事里的中国》分享创作幕后的故事。

很多人和《故事里的中国》主持人董卿一样好奇:“凤凰琴是什么样的琴?它有什么样的特殊寓意吗?”刘醒龙特别带来了这种构造简单、易于演奏、音色清脆的小型乐器。他说,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为了推进文化普及而设计的,在乡村玩凤凰琴的都是当地文化人,他们内心有一种身份认同,凤凰琴需要识简谱,声音和二胡、笛子也不一样。“在乡村,你只要听到哪个屋子里有凤凰琴的声音,就知道这家里大概有个乡村教师。”

1992年,刘醒龙站在单位的窗口能看到黄州东坡赤壁,这一年他的小说《凤凰琴》发表。刘醒龙说,他在写作生涯中是极少流泪的,但写《凤凰琴》他哭了三次。“我高中时候的班长、副班长后来都成了乡村教师。”回忆起坚守乡村直至癌症去世的班长,刘醒龙情绪有些激动。他自己的作家之路,也是由从武汉到基层的老师启蒙的。“这个老师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给人一种外部世界更美妙的想象。电影《地道战》要来镇上放映,她提前教我们唱主题歌《太阳出来照四方》。电影放映前,我们这群小学生齐唱《太阳出来照四方》,呀,在小镇上轰动了!”刘醒龙介绍,这位老师名叫刘克惠,目前生活在武汉,他已请同学联系了刘老师,希望老师能看到这期节目。

2009年,刘醒龙出版《凤凰琴》的续作《天行者》,而触发他动笔的理由,是一对四川映秀的教师夫妻。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刘醒龙读到一篇文章,文中提到一名叫樊晓霞的老师和丈夫分属两个高山教学点,他们彼此能看到对方的星火,但想见一面的话,大山一两天都翻不过去,他们用《凤凰琴》安慰自己。樊老师好不容易熬到调回县城的映秀小学,才一个星期,汶川地震爆发,她被夺去了生命。在《天行者》的扉页上,刘醒龙写道:“献给二十世纪后半叶中国大地上默默苦行的民间英雄。”

《故事里的中国》戏剧总导演田沁鑫联袂吴谨言、辛柏青等演员,重现了电影《凤凰琴》的经典片段,再度弹拨动人心弦的朴素记忆。

伴随时代发展,中国乡村教育不断开启新的局面。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后,伴随一系列政策的有效实施,教育工作也更加行稳致远。

《凤凰琴》的朴素琴声,奏响了千千万万农村孩子的命运之曲。今天,如何让扎根基层的教师群体更加受人尊敬和爱戴,让他们有职业的高尚感,也许就是我们重温经典《凤凰琴》的意义所在。

《故事里的中国》是10月13日在央视一套首播的大型文化节目,该节目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现实主义题材文艺作品中,选取优秀人物和故事,用影视、戏剧、综艺等艺术手法重新讲述,不仅再现经典,更挖掘经典背后荡气回肠的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