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不靠金钱与大牌 团结信任造沃土 武汉卓尔黑马这样炼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07:32 来源: 湖北日报

12月1日,武汉卓尔队与华夏幸福队进行2019赛季收官之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在李铁带领下,武汉队的中超“一年级”走得很稳健。(新华社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蔡毅

12月1日,2019赛季中超大幕落下,广州恒大成就中超“八冠王”,而本赛季最大黑马——武汉卓尔,也以积44分、联赛排名第六的队史最佳成绩交出了2019赛季的答卷。而对于“平民球队”武汉卓尔而言,这是值得回味和总结的。“这是一个完美的赛季。”主教练李铁如是评价。

无金元与大牌

团结和信任铸就战斗力

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湖北武汉足球曾在2005赛季创造了首个“巅峰时刻”——以42分夺得2005赛季中超联赛第五名,同时还夺得了末届中超杯冠军。如今,二度征战中超的武汉卓尔以44分的成绩超越了2005赛季时的武汉黄鹤楼队。

更难能可贵的是,与众多赛季投入动辄数以十亿计的中超豪门相比,武汉队只是一支小本经营的“平民球队”,全队总身价在中超16队中排名摆尾。内外援引进,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外援方面留用中甲时的埃弗拉和拉斐尔,引进前中超外援姆比亚和西甲前锋巴普蒂斯唐,可谓波澜不惊,内援则选择了董春雨等中超边缘球员。

没有高额投入,也没有大牌球员,武汉队如何取得佳绩?李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是我经历的最好的一批球员。我说的这个好,不是指他们的实力可以在中超排前列,而是这些球员‘太听话’了,他们每天训练都非常努力,执行力非常强,哪怕是近乎于苛刻的要求都能承受下来。另一个同样重要的原因,就是团结!”确实,正是因为团结,这支“平民球队”经常能爆发出惊人的战力,如客场1比0击败广州恒大、主场2比1战胜山东鲁能等更是堪称经典。

此外,武汉卓尔俱乐部对于李铁的支持和信任也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原因。本赛季,李铁身兼俱乐部总经理、体育总监和主教练三职,正是俱乐部这样毫无保留地放权,在本赛季开局不利时,李铁才得以从容率队走出困境。而球队的团结和俱乐部的信任,才让武汉队有了重返湖北足球“巅峰时刻”的土壤。

靠脚板与纪律

数据细节彰显黑马成色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经历的最长的一个赛季,非常的漫长,准备期是从去年的12月份开始的,到现在几乎就是整整一年的时间,非常的不容易!”这是李铁在赛季结束时发出的感慨。感慨背后,是“笨鸟先飞”的武汉队坚信“勤能补拙”。

作为中超新军,武汉卓尔队是2019赛季全部16支队伍中最早进行冬训的队伍。从去年12月18日开始,球队就开启了“一天三练”的模式。放眼中超,武汉队是练得最苦的球队,也是休息最少的球队。辛勤的付出,使得武汉队成为中超官方数据统计中跑动距离最高的球队。能跑,使得武汉队总能依靠积极的跑动保持阵型的紧凑有序,使得武汉队在防守反击战术中能有效地“弹出去”,能果断地地撕开对手防线。可以说,武汉队用自己的“铁脚板”以及严格地战术执行纪律,取得了佳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质量防守下,武汉队的赛风相当“干净”——犯规数为全中超第二少,红牌数则为全中超最少(只有一张),黄牌数为全中超第三少;净比赛时间上,武汉卓尔则排在中超前三……

不苟同于挥舞金元大棒,踢最“干净”、最具观赏性的比赛,武汉卓尔在中超如同一股清流,走着自己的道路,迈着坚定的步伐,告别2019赛季走向2020赛季。下赛季,我们期盼武汉队圆满完成俱乐部五年规划第三年任务中最重要的目标——实现中超排名前列,为2021年冲击亚冠资格打下扎实基础。

居安思危

谨防“二年级墙”

□蔡毅

2019中超赛季已落幕,更残酷的2020赛季将来临。居安思危,谨防“二年级墙”或许是武汉队2020赛季应该去提防的。

最近几年的中超联赛,一个有趣的现象一直都在,那就是所谓的“二年级墙”。不少中超新军能在“一年级”中取得佳绩,却难逃“二年级墙”厄运又降回到中甲联赛,这其中就有石家庄永昌、贵州恒丰、北京人和等。不难发现,这些俱乐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同为中小俱乐部。究其原因,这些球队在第一年有冲劲,有特点,但在第二年时,当自身特点被其他球队摸透且冲劲衰减后,遇到危机时,往往难抗中超保级的残酷,最终只能降级。

挥别2019赛季,武汉卓尔能否成功跨越“二年级墙”,这将是俱乐部和球队主教练李铁面临的又一个严峻考验。期盼2020赛季结束,武汉队依旧能给湖北武汉球迷带来十足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