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中考将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纲 专家称新规不会影响武汉中考命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07: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11月29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进行介绍和解读,指出将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新规引发强烈关注,不少家长致电本报,希望了解它将对武汉市的中考命题产生哪些影响。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邀请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人士、武汉部分初中的校长对文件进行了解读。

变“考什么学什么”

为“学什么考什么”

《意见》提出,各地要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不得超标命题。

这意味着,以后的中考将不再有考试大纲、考试说明等重要的备考“指挥棒”。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以往的中考考纲包含各个知识点的比重、分值、题量等,也就是说,考纲让老师可以依纲靠本,考纲考什么,老师就讲什么和练什么,学生也就基本了解了考试重点。

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出现“教学只围绕考纲进行,大纲考的才教、才学,大纲之外的不教、不学”。这也成为了此次新规出台的背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是为了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完成好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切实做到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考什么去教什么、学什么。

这是否会为中考命题带来变化?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人士表示,新规强调的是要考试遵循课程标准来命题,不得擅自超出或者随意增减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内容。取消考试大纲对武汉中考命题没有任何影响,“目前命题都是严格按照课程标准来进行,没有超标超难;为兼顾升学需要,也合理设置了试题难度,保证了一定区分度。”

记忆题客观题将变少

学生需发展核心素养

武汉多所初中的校长均认为,取消考试大纲,减少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这些意味着老师的教学要回归对学生核心素质的培养,回归对课程标准的关注和研究,这也符合当前教育教学的规律和方向。

武汉市人民中学校长杨阁认为,老师们在课堂上要着力于学生能力、思维、情感的培养,同时要丰富教学设计,增加学生的情境教学,还要加强老师之间的合作,比如集体教研、集体备课等;学生也不能只通过记忆背诵去掌握知识了,必须要提高思维能力。他建议初中学生多熟悉和了解时事热点,学会深度思维、反思,多从生活中获取实践经验,培养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和自主消化学科知识方法的能力。

武汉市二十八中校长陈正东说,《意见》提出须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因此老师们更要吃透教材、课标,将教学回归到课标要求的学生应该达到的能力上来,“不过考生和家长无需恐慌,近年来,武汉中考命题以稳为主,考生只要跟着老师的步伐复习备考,结合学科特点扎实学习就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