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汉正街老板放下生意做公益每天两个小时坚持七年 成武汉地铁志愿者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67岁的文昌植老人,每天到地铁站服务2个小时,至今已坚持7年2500天,成为武汉地铁志愿者第一人。图为文昌植(中)为乘客引路。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①文昌植做地铁志愿者已经7年了    ②文昌植关照搬婴儿车下楼梯的女乘客    ③文昌植为乘客指路    ④文昌植帮老人推轮椅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通讯员曾斯产启斗黄彦实习生黄冉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11月30日中午,气温只有6℃,还下着小雨。67岁的文昌植撑着伞来到汉口循礼门地铁站,迅速换上志愿者红马甲,站在换乘通道服务乘客。

文昌植是武汉第一批地铁志愿者,也是武汉年龄最大的地铁志愿者。30多年前,他举家来到汉正街做生意,7年前退出商界,每天坚持到地铁站服务2个小时。汉正街少了一位“文总”,地铁站里却多了一位热心人。

到昨日,文昌植从事地铁志愿服务2500天,服务时数累计达到5000个小时,成为武汉地铁志愿服务时数第一人。

缘起

六万元失而复得志愿之火被点燃

1953年出生的文昌植,曾在汉正街做服装生意20多年。2007年的一天,他只身到广州办事,乘地铁时不慎把随身携带的小包忘在车上,里面装着6万多元现金和支票、发票等重要票据。

看着远去的地铁,不知所措的文昌植,向站台上的志愿者求助。经过20分钟焦急的等待,志愿者回来了,手上拿着他的包包,里面的钱物原封未动。

这次意外,让文昌植发现了志愿服务的珍贵,也点燃了他心中的志愿之火。

回到武汉后,文昌植开始频频接触公益和志愿活动。他参加了“爱我百湖”协会,还担任了月湖“民间湖长”。2012年,武汉地铁2号线开通前夕,运营方征集志愿者,得知消息的文昌植拎着两个大包赶到了报名点。

包里装的,是文昌植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的资料,包括活动记录、心得体会、媒体报道等。他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我年龄超标了,担心人家不录取我。我想,这些资料可以证明我的能力和热情。”

最终,评委们被打动了,60岁的文昌植成为武汉地铁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差不多也是那个时候,他陆续把生意交给两个儿子打理,自己全身隐退从事公益活动。

痴迷

每天服务两小时就像乘客在召唤

在广州地铁收获的温暖,文昌植一直藏在心底。他暗暗对自己承诺:每天到地铁站从事2个小时的志愿服务。

11月28日下午,记者在循礼门站见到文昌植时,他右手手背清晰地留着一小片乌青和几个针眼。原来,前几天他病了,尚未痊愈。怎么不在家休息几天?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在家里待不住,就像乘客们在召唤我似的,所以好一些就出来了。我的身体我心里有数,没问题。”

10月1日晚,武汉长江主轴上演灯光秀,距离汉口江滩最近的江汉路地铁站,客流量创造新高。一时间,站内服务人员人手告急。晚上8点多钟,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团委书记李丹在志愿者群里发布消息:“谁在江汉路站附近?速来支援!”很快,她收到了文昌植的回复:我马上到。

10多分钟后,文昌植赶到江汉路站,在汹涌的人潮中一站就是2个多小时,引导乘客、扶老帮幼、解答疑问……直到晚上10点多钟,客流渐渐下降,他才返回家中。这时,地铁站工作人员才知道,当晚他身体不舒服,早早就卧床休息了,看到“召集令”后就起了床。“我离得近,没理由不去。”文昌植淡然地对记者说。

文昌植表示,做志愿服务会让人“上瘾”。在他心中,志愿服务和家人并列排在第一位,如果两者存在冲突,他会尽量协调,不中断志愿服务。

文昌植的长子文国庆笑着说:“时间一长,我们也想通了:既然父亲的爱好是做志愿者,只要身体允许,就让他去做吧。他做的事对社会有益,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

愧疚

七年除夕团圆饭

全家等他一个人

过去7年,每年除夕的上午,在全家人忙着操办中午的团圆饭时,文昌植总是像平时一样,雷打不动地去地铁站服务。中午12点多钟,饭菜已经上桌,全家人等他回家才开饭。

“为什么不早一点出门、早一点结束服务,中午好好跟家人团聚?”记者问。

文昌植有些急了:“志愿服务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过年期间,地铁早上人少,所以我上午10点钟去,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时间长了,家人也习惯了,索性把团圆饭的时间推迟到12点以后。

文昌植的老伴金德英回忆,有一年除夕,直到中午12点30分许,文昌植还没回家。她有些着急,打电话询问。文昌植淡淡地说:“有点事,再等等。”知道他平安无事,全家人放下心来。

直到下午1点多钟,文昌植才回到家。原来,他遇到一位腿脚不便的外地老人问路,他不放心,转了两条地铁线,把对方送到目的地。家人听完,默默把饭菜热了一遍,一家人这才开饭。

2015年9月的一天,文昌植的姑姑去世,全家人都去洪湖奔丧。当天上午,文昌植做完2小时志愿服务,中午赶到洪湖。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服务,他又连夜回到武汉。“其实我和姑姑感情很深。但我没办法,我必须兑现自己‘每天志愿服务2小时’的承诺。这些年,我对家人有不少愧疚,但他们都坚定地支持我。”文昌植说,眼眶有些湿润。

传承

亲朋好友受感染

志愿者成风景线

7年来,文昌植不仅自己参加地铁志愿服务,家人、朋友、生意伙伴……身边能动员的人,都被他发展成了地铁志愿者。

文昌植的孙子文杰,目前正上高三。“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爷爷就带我参加了文明乘车宣传。后来我大了一点,他又鼓励我加入地铁志愿者。”文杰回忆。他上初中时,有一次,爷爷想带他和全班同学参加一场禁烟宣传,但班主任一开始不同意。在爷爷的努力下,班主任征求大家的意见,最终同意爷爷带领全班同学到地铁站参加活动,很多同学心中因此种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

曾在华中师范大学留学的阿达姆,和文昌植结识于7年前的一次环保活动,老人盛邀他参加地铁志愿服务。“一个周末,我带着几名同学来到中山公园地铁站。虽然我们操着不标准的中文说着‘请先下后上,不要拥挤’,但效果出奇的好。”阿达姆说。武汉地铁洋雷锋志愿服务队就此成立,阿达姆担任队长。后来,文昌植多次跟他来到学校,发动更多留学生加入志愿队。从那时至今,这支队伍历经四任队长,先后有200多名留学生加入。

文昌植目前担任武汉地铁文明志愿者服务总队1号线支队长。1号线沿线高校较少,但不少高校“舍近求远”,与1号线车站签订了共建协议。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朱希康说,他和同学们都愿意辗转两三个小时,到循礼门、大智路等1号线站点,和文昌植一起服务。

7年里,文昌植已经成为武汉地铁志愿者的精神领袖,年轻的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志愿者爷爷”。那一件件火红的马甲、一张张真诚的笑脸,成为武汉地铁最美丽的风景线。

读者朋友,如果你在地铁站遇见过文昌植,接受过他的帮助,欢迎致电楚天都市报新闻热线027-86777777,向我们讲述你的经历。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