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故事里的中国》首次讲述湖北作家的经典名作 刘醒龙登陆央视再弹《凤凰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09: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董卿对话刘醒龙

刘醒龙将凤凰琴带上了节目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12月1日晚8点,央视一套《故事里的中国》讲述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的代表作《凤凰琴》的故事。

这是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八期,之前几期讲过《智取威虎山》《白毛女》等新中国经典文艺作品的故事。第八期,戏剧总导演田沁鑫联袂演员吴谨言、辛柏青等,重现电影《凤凰琴》经典片段,再度弹拨动人心弦的朴素记忆。

刘醒龙坦言

写《凤凰琴》哭了三次

刘醒龙中篇小说《凤凰琴》1992年发表于《青年文学》第五期,讲述上世纪50年代初始乡村民办教师的生存处境和坚守。1993年教师节之际,由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的播出牵动了无数国人的心。在12月1日晚《故事里的中国》节目中,主持人董卿请来作家刘醒龙,给观众重温了这段特殊的历史记忆。

《凤凰琴》的故事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教师资源匮乏,广大农村更显薄弱,乡村教师是个特殊群体,在学校他们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而离开学校,他们又像普通农民,为了生计苦苦耕耘。“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乡村的教育基本上都是靠民办教师撑着的。”刘醒龙在节目中说。

主持人董卿带着观众的好奇提问:“凤凰琴是什么样的琴?它有什么特殊寓意吗?”刘醒龙将一把年代久远的凤凰琴带到了节目现场。他说,这种构造简单、易于演奏、音色清脆的小型乐器,是上世纪50年代末为了推进文化普及而设计的,在乡村玩凤凰琴的都是当地文化人,弹凤凰琴需要识简谱,声音和二胡、笛子也不一样,“在乡村,你只要听到哪个屋子里有凤凰琴的声音,就知道家里大概有个乡村教师”。

刘醒龙说,他在写作中极少流泪,但是写《凤凰琴》他哭了三次,“我高中时候的班长、副班长后来都成了乡村教师”,回忆起坚守乡村直至癌症去世的班长,刘醒龙的情绪有些激动。他的作家之路,也是被从武汉到基层的老师所启蒙的,“这个老师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给人一种外部世界更美妙的想象。”

这样的主人公

现实里有千千万万个

《故事里的中国》截取了《凤凰琴》中一个关键故事进行了重现。高考落榜女青年张英子来到大山深处界岭小学任教,县里即将进行扫盲检查,在入学率、筹钱修缮破漏不堪的校舍等问题上,张英子与校长和同事发生冲突,最后却从互不理解走到相互支持。因《延禧攻略》而被观众熟知的吴谨言,此次出演张英子。

12月1日晚,武汉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徐继胜告诉记者,他刚看完节目,很感动。他曾在安徽当了8年乡村教师,学校没有围墙、不通电、旁边就是坟墓。他的爱人以前也是民办教师,因为学校条件艰苦、长期在潮湿环境下生活,得了严重的类风湿,现在几近瘫痪,跟《故事里的中国》中那位余校长的爱人一样。“所以,我们夫妻俩从《凤凰琴》一问世就是它的忠实读者。上世纪90年代刘醒龙的这部小说写出了千千万万乡村教师的困境,也促使国家重视民办教师转正工作。”

写续作《天行者》

因映秀一对教师夫妇

董卿问刘醒龙:《凤凰琴》出来后,很多人说一定会有续集,但直到《凤凰琴》发表17年后的2009年,《凤凰琴》续作《天行者》才面世,为什么等了这么久?刘醒龙告诉董卿,十余年间,收到读者来信几千封,的确有读者表达了希望他写续集的愿望。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刘醒龙读到一篇同行文章,提到一名叫樊晓霞的老师和丈夫分属两个高山教学点,他们能看到对方的星火,但想见一面的话,大山一两天都翻不过去,他们用《凤凰琴》安慰自己。后来樊老师好不容易调到县城映秀小学,才一个星期,汶川地震爆发,她被夺走生命。“读到这个故事,我决定写《天行者》。”正是这部《天行者》,让刘醒龙摘得茅盾文学奖。

节目播出后,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刘醒龙。他说,节目组截取小说关键情节,在编排上可谓用心良苦,演员表演也很到位。“凤凰琴在年轻观众看来很稀奇,从来没有见过,这是您一直保存至今的吗?”记者很好奇。刘醒龙告诉记者,这是一位网友在博客上找到他,说自己的妈妈是一位民办教师,看了《凤凰琴》深受感动,决定把自己用过的一把凤凰琴送给作家。

刘醒龙还透露,节目在提到民办教师时用“乡村教师”来替代,是为了紧扣时代。虽然民办教师已成历史,但当下的乡村,正因为有千千万万乡村教师的坚守,才有乡村教育的振兴。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