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陕西人艺版《白鹿原》下周再度来汉 陈忠实敲定不用明星成就老陕风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09: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聪通讯员周媛媛)在许多人心里,《白鹿原》最好的改编版本属于2016年首演的陕西人艺版话剧,在这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剧里没有一个明星,全程都说陕西话。12月11日,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将二度亮相琴台大剧院。12月1日,剧组提前来汉举行观众见面会。见面会上,饰演白嘉轩的国家一级演员蒋瑞征提到,这台《白鹿原》最幸运的事,是在陈忠实去世前演出并得到了他的全力认可。

一部横跨70余年、人物多达80余个的50万字文学作品,改编成3个多小时的话剧怎么做到让网友点赞为“十年中国话剧良心”?蒋瑞征在见面会上提到,话剧《白鹿原》极大程度活用了歌队功能。“第一场开篇就是白嘉轩跟鹿子霖换地,下一场就是20年后白家发家、鹿家败落。”这中间20年岁月怎么展现?用歌——伴着远去的白嘉轩背影,围观村民组成的歌队唱出这20年变化。

说到《白鹿原》就不得不提到陈忠实先生。2014年,陕西人艺启动排演《白鹿原》计划。蒋瑞征说,院里觉得此前北京人艺版使用的孟冰版改编最成熟,但买版权得花一大笔费用,这对他们来说实属困难。“陈忠实先生说,‘别急,你们先排着,我给小濮(濮存昕)说。’后来版权给到我们,真的一分钱没要。”除了剧本,陈忠实还一锤定音,“不找明星,就让娃们自己演,演出老陕自己的风采!”

2016年3月,《白鹿原》在京演出一炮打响,当时病中的陈忠实松了一口气,“我把我的生命和小说交给你们了,谢谢你们把《白鹿原》演活了。”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