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大银行服务制造业要发挥“头雁效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10:57 来源: 经济日报

大银行服务制造业要发挥“头雁效应”

陆 敏

金融服务制造业需进一步加码。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召集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开了一个座谈会,明确要求大型银行在实现今年制造业全部贷款、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的余额均明显高于上年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与实体经济共赢发展,提升服务制造业的战略层级。

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多次对金融机构服务制造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并推出不少切实举措。在笔者看来,此次座谈会除了对金融机构提出具体的业务要求之外,还有两个关键词值得关注,一是“头雁效应”,二是战略层级。

群雁齐飞,最重要的是领头雁。大型银行在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应发挥头雁作用。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金融机构服务的重点领域。据银保监会统计,2019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布局制造业信贷投放,制造业贷款增速逐步回升,且呈现贷款户数快速增长、贷款结构不断优化、中长期贷款比重上升等特点。目前,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已设立科技支行或专营机构超过750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有序退出“僵尸企业”、盘活存量的同时,通过融资、增信、外部投贷联动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转型升级。截至今年9月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同比超过40%。

与此同时,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服务制造业企业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包括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不足,新兴制造业风险难以把握、需求难以匹配,制造业企业不良率偏高、银政企信息沟通不足等方面。尤其是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宏观背景下,金融服务制造业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银保监会此次会议就明确要求,各家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深入挖掘制造业客户需求,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优化内部流程机制,建立完善专项考核激励政策,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金融服务制造业“愿贷、敢贷、会贷”长效工作机制,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各家金融机构要深刻认识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的道理,深刻认识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关系,尤其对于大型银行来说,要把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未来战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条件的银行要将服务制造业上升到银行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和相应的内部考核机制,提升服务制造业的战略层级。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