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湖北公司月报】永辉收购中百再添变数 盛天网络三连涨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11:55 来源: 支点财经

11月,和远气体、良品铺子两家企业首发申请获通过,这意味着湖北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即将增至110家,继续位居中部第一。

湖北企业IPO排队情况发生了哪些变化?哪家企业市值涨幅最高?从年初持续至今的湖北零售业并购重组事宜进展如何?本期月报将一一揭晓。

今年或新增9家上市公司

本月中旬过会的和远气体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一家致力于各类气体产品的生产与服务、工业尾气回收循环利用以实现节能环保效应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运营商。

和远气体产品包含医用氧气、工业氧气、氮气等,主要满足化工、食品能源等基础行业和光伏、通信、电子、医疗等新兴产业对气体和清洁能源的需求。

杨涛、杨峰、杨勇发、冯杰等四人合计持股33.12%,为和远气体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湖北省交投集团旗下的交投宜昌产业基金持股15.13%,系第二大股东。

今年以来,和远气体业绩增速有所放缓。2016-2018年,和远气体营业收入分别为4.06亿元、5.75亿元、6.25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19亿元。

良品铺子则是另一家过会企业。该公司实控人杨红春、杨银芬、张国强、潘继红4人合计持股46.96%,今日资本、高瓴资本分别是第二、第三大股东。

成立于2010年的良品铺子是一家食品零售企业。公司已形成覆盖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果干果脯等多个品类、1000余种SKU的产品组合,在“吃货”心目中拥有一定地位。目前,全国门店数超过2000家。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良品铺子营收为30.35亿元,远超盐津铺子(4.88亿元)、好想你(5.36亿元)、百草味(20.9亿元),稍低于三只松鼠(32.32亿元)。

资料来源 :证监会网站

11月22日,科创板新增1家获受理湖北企业——传神语联。与此前4家获受理的湖北企业一样,传神语联同样来自武汉东湖高新区。

作为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多语信息服务商,传神语联主要业务为语言服务与语言产品及定制服务。公司拟募资3.63亿元,用于语联网人机共译产能交付矩阵建设、音视频多语自动化输出平台建设和总部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

此外,因涉及专利诉讼而在上个月主动撤回申请的安翰科技,在11月25日被上交所终止审核。

安翰科技董事长吉朋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节点,不能决定企业成败。上市虽然暂时放弃,但安翰拥抱资本市场的决心不会变。”

资料来源:上交所官网

虽然安翰科技暂时离场,但湖北企业的上市步伐并没有打乱。

今年来,湖北已有奥美医疗(002950)、帝尔激光(300776)、五方光电(002962)、斗鱼(DOYU)4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成功,嘉必优、兴图新科、科前生物3家企业在科创板注册生效、提交注册。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加上本月过会的和远气体和良品铺子,湖北今年将新增9家上市公司。

闻泰科技市值破千亿

11月,闻泰科技(600745)、盛天网络(300494)、宏发股份(600885)市值分别上涨32.61%、18.29%、16.59%,领跑湖北上市公司。

资料来源:根据Choice数据整理

今年以来,闻泰科技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年内累计涨幅358.59%。

截至11月29日,闻泰科技总市值超1000亿元,达1008.41亿元。继汇顶科技和韦尔股份之后,闻泰科技成为A股第三家破千亿市值的半导体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合计持有闻泰科技12.33%股权,系其第二大股东。

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已完成国内资产交割,并取得对安世半导体58.37%的股权。11月21日,闻泰科技发布境外子全资子公司对外提供担保公告,公司正积极推进收购境外部分安世股份。完成境外部分收购后,闻泰科技将合计持有安世半导体79.98%股权。

行业分析师指出,闻泰科技拥有海内外知名客户三星、华为、小米、LG等,公司下游与安世半导体存在较大重叠,因此将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市值涨幅第二的盛天网络在11月19日迎来三连涨停。

财报显示,盛天网络前三季度营收4.3亿,保持增长状态,但净利润相较上年有所下降,系广告业务收入和毛利同比下降所致。

盛天网络于8月完成了对上海天戏网络的收购。上海天戏网络旗下IP游戏有《生死格斗 5》《三国志 11》《大航海时代 IV》《真三国无双 6》等,第三季度为母公司贡献约1100万元。

游戏行业受政策影响颇深。据悉,11月全国共有69个游戏版号获批,对盛天网络也带来利好因素。

涨幅位居第三的宏发股份此前表现一直不温不火。该公司主要从事研制、生产和销售继电器、低压电器、接触器、自动化设备及相关的电子元器件和组件、机电产品、机械设备。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宏发股份近年通过收并购、设立海外公司、启动海外项目建设,在海外的制造、供应链更强,公司高压直流继电器、低压电器通过海外市场都取得了较大成功,海外业务有可能在明后年推动公司迈上新台阶。

资料来源:根据Choice数据整理

在市值跌幅榜上,市值跌幅前三的中贝通信(603220)、天喻信息(300205)、武汉凡谷(002194)都来自通信行业。

财报显示,三家企业前三季度业绩均稳中有升,市值波动或受行业影响。

永辉收购中百再添变数

今年来,湖北零售业大事不断。年初汉商集团(600774)易主,日前武汉中商(000785)重组事项也尘埃落定。

11月29日,武汉中商(000785)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11月28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汪林朋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中,武汉中商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居然控股等22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居然新零售将成为武汉中商全资子公司,居然控股等22名交易对方将成为武汉中商的股东。本次交易拟购买资产作价356亿元,每股定价6.18元。

这意味着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上市已成定局。

与此同时,湖北另一家本土零售企业中百集团(000759)与永辉超市的股权之争仍在进行。

今年3月,永辉超市向中百集团发出了书面通知,拟通过要约收购方式,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中百集团的股份比例,从目前的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如果本次要约收购顺利完成,永辉超市将成为中百集团最大股东。

11月12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称于11月11日收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特别审查告知书》,关于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集团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决定自今年11月8日启动特别审查,预计60个工作日内完成。

此次发改委特别审查主要因为永辉超市的第一大股东牛奶有限公司涉及外资。

资料显示,牛奶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是亚洲一家零售集团及香港牛奶产品生产商,掌握着粤港澳地区7-11便利店经营权,并拥有惠康超市、万宁、美心等零售业务。此外,牛奶有限公司股东是怡和集团,拥有英资背景。

11月24日,中百集团发布公告中对上述特别审查予以确认,并提示“本次部分要约收购尚不能及时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部分要约收购尚未生效,仍存在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关注相关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此次特别审查使得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集团再添变数。永辉超市最终是否能夺得中百集团的控股权,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