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地大“身边的化学"年度秀,让你get生活妙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16:03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2月3日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唐伟 陈文婷) “一杯矿泉水摇身成为草莓牛奶”、“自制护手霜”这样的精巧创意近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校区上演,这是该校材化学院“Chemistry Show——身边的化学”年度秀活动,吸引数百名师生围观。

现场调制解调器奶茶

活动的13个学生团队,把有机化学、无机化学、晶体化学、高分子化学等化学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包装,通过原理讲解、现场演示、观众DIY等形式,将这些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并且详细介绍这些现象背后的化学奥秘,引导广大同学 “化中探奇,学以致用”。

活动中,不少同学真实地领略身边的化学。饭后一杯沁香的奶茶,是不少人惯常的生活方式,但是大家感知味觉的时候却没有它的成分。“你不知道的乳饮料”团队,以矿泉水、食品级增稠剂、色素以及香精为原料,现场调制各色各样的奶茶,香味、口味完胜生活中的奶茶。团队负责人周丽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实验,引导大家从化学科学的角度辨别日常食品,比如,有的门店进行奶茶制作,往往并不是真正以纯牛奶和茶叶为原料制作而成,甚至还加入了劣质氢化植物油、乳化剂、香精、色素等添加剂以达到外观和口感上的要求,这些原料进入人体很容易产生有害物质,引发健康问题。本次活动希望大家把所学化学知识与生活结合起来,让科学走进大众身边,为实现更美好的生活努力。

护手霜是秋冬必备日用品。“汉乐府国牌护手霜”团队,手把手教现场观众亲手制作。大家以纯净水和丙三醇为水相、杏仁油和植物精油为油相、海藻糖和蜂蜡为乳化剂,经过混合搅拌、加热固化之后,最后滴加维生素E就获得了一支私人订制的护手霜。主要成分与市场上的护手霜一般无二,既能保养、滋润皮肤,特有的精油香氛还可以舒缓情绪,带来美妙的冬日生活体验。

定制私人护手霜

飘风的红叶是冬季校园的美丽风景。但展演团队可以让这份美丽变成永恒。 “叶脉书签”团队现场在校园里收集飘落的树叶,利用热的碱性溶液对叶肉进行腐化剥离,只留存坚硬的叶脉,加以染色塑封,就可以得到一件个性十足的叶脉书签。

有同学用尿不湿做成美丽的荧光雪;还有队员们以生活中常见的茶水、白砂糖水、饮料等液体,进行巧妙配方,调制着独一无二的泡泡水,再现趣意浓浓的 “泡沫之夏”。各种展演创意活动,让观众体验到化学的变化之道。

调制着独一无二的泡泡水

活动组织者、该院科协主席王文强表示,看到不同专业不同学院的同学们对活动很有兴趣,打探原理,动手演练,我们非常高兴,这正是我们的目的,让科学真正走进身边,让我们的生活更有乐趣,更真切可感。

“Chemistry Show—身边的化学”实验展演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科技活动品牌项目,鼓励学生自主选题、研究生辅导、专业老师指导,本研一体,师生同创,促进化学学科知识理论的转化运用,强化实践操作能力,努力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