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专家:教育首先应帮助人获得幸福 而并非考高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16: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阚枫)“教育首先不是让人考高分,教育首先不是让人找一个好工作,教育首先应该是帮助人获得幸福,帮助一个人真正地拥有内心的宁静。”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3日在北京表示。

12月3日,以“教育的力量”为主题的新浪2019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

12月3日,以“教育的力量”为主题的新浪2019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教育学者、行业权威、院校代表、教育机构负责人等围绕中国教育的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在主题演讲环节,朱永新围绕“人”、“幸福”、“国家”等一系列关键词深度阐释了“如何理解教育的力量?”

朱永新表示,教育的力量应从三个维度观察,教育的力量是让人成为人,让人获得幸福,让国家走向富强。

他解释,教育最重要与最本质的特征,就是让人成为人,人只有通过教育才能真正意义上成为一个有精神的人。

“狼孩是最典型的故事,他跟狼在一起,他很多方面的能力比狼逊色得多。如果没有教育,如果没有教育让他重新回到人类来,我相信他永远无法和狼进行竞争。”朱永新举例称,人甚至是唯一必须受教育的生命体。

在朱永新看来,教育的力量还体现在“人能够更幸福”。

朱永新表示,人活在社会之中,要和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要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人,毫无疑问要重视名、重视利,获得尊严感。但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你能不能真正宁静下来,能不能真正接纳自己,这是最重要的。教育是唯一的真正让人能够得到幸福的,因为真正的幸福来自于人的精神生活,真正的幸福来自于人对自己的认知,来自于人对社会的认知。

朱永新说,世界上那些最优秀的国家、那些最伟大的国家,在它们成长的历程中无疑不是把教育放在非常关键的位置。但是,教育怎么样才能真正有力量,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教育要有正确的方向。

“教育是有方向的,好的教育能够帮助人更好地成长,而糟糕的教育,不仅仅没有力量,它甚至会成为负能量。”朱永新称。

教育怎么样才能有力量?朱永新说,教育要有人性,教育要尊重人,教育要让人成为一个真正有理性、有良知、有道德感、有理想、有追求、有生命激情、能够不断成长的人,这才是最好的教育。

朱永新表示,社会在讨论教育的力量时,应该真正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做教育,我们应该怎么样来做教育。(完)

【编辑:李玉素】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