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白云村又见白云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14:3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巍巍、通讯员黄海涛)11月21日,远安县茅坪场镇白云村原黑湾煤矿场区,一台台挖掘机轰鸣作业,一辆辆货车来往穿梭。“我们正在筛选煤矸石,超过40%煤矸石粉外销,剩余的就地平整、覆土改造后植树复绿,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全部处理完。”白云村党支部书记王运红说。

白云村位于大山深处,煤炭资源丰富。半个世纪以来,煤炭产业是该村主要收入来源。王运红介绍,鼎盛时,全村有煤矿企业17家,年销售收入2.38亿元。2018年,全村煤矿企业整体关闭,留下320亩如小山般的尾矿堆场、煤场。“起风时,黑尘四起,窗户不敢开、衣服不敢晒。”四组村民曾凡英说,十几米宽、一人多深的温家河变成一条枯水沟,溪水都是黑色的。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远安县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尾矿堆场污染问题列入重点整改清单,下决心根治尾矿堆场引发的生态问题。

尾矿出路在哪?深入调研后,远安发现周边县市部分企业对煤矸石粉需求量大,指导白云村引进煤矸石加工厂。根据市场行情,该村煤矸石以10元/吨的价格对外发包,实现“除黑”与增收两不误。截至目前,全村已清理渣场207亩,清运煤矸石2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50余万元,上缴税收86万元。

当地对清理后的渣场、煤场进行平整、覆土、栽树复绿,对“黑化”的建筑和路面增白、换瓦和修葺,疏通矿渣侵占的河道,矿区环境一天天改善。在整治完毕的狮子垴煤矿旧址,原有的十几亩煤场和矸石堆场被黄土覆盖,成片嫩绿油菜幼苗钻出地面。“好环境回来了,白云村又见白云飘。”曾凡英笑着说。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白云村直奔问题抓整改,从尾矿外包收入中提取专项资金,按每亩1000元的补助标准鼓励村民种植猕猴桃,让老百姓从吃“资源饭”到吃“生态饭”。该村还利用矿山企业关停遗留的闲置房屋修建冷库,搭建淘宝电商平台;注册成立“堰云岭”商标,推动猕猴桃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如今,白云村猕猴桃种植规模达800余亩,今年挂果面积200多亩,实现销售收入60多万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