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 政务要闻动态

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15:5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艾丹实习生耿铭

提要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访谈嘉宾

龚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此,我们应如何理解?

龚云: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长期不懈奋斗。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目的就是反对和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政治实现了向人民民主的伟大跨越,开辟了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新纪元。新中国成立后,为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领域进行全面实践和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和人民当家作主新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成功开辟、拓展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民主展现出巨大的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大大彰显的时代。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新时代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为人民当家作主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新中国70年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为人民当家作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大势,适应人民的需要,把人民当家作主推向新时代: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记者: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体现了“中国之治”怎样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

龚云: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体现了“中国之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新中国70年人民当家作主的实践说明,人民是共和国的主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当家作主根本上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性质决定的。7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筹好各方利益和诉求,形成最大公约数,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为共同目标而奋斗,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始终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从根本上保证了民主政治不受资本控制和利益集团操纵,不是少数人的民主,而是最广大人民的民主。

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健全,表明中国共产党开始在人类历史上探索出一条民主新路。这条道路,不是中国传统政治的“再版”,也不是西式民主的“翻版”,而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辛探索的“原版”,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坚持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确保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确保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实现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有效结合,既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又注重发挥协商民主的优势,通过广泛协商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这两种方式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保证了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的统一;做到高效运行和制约监督并行不悖,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

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社会各种力量的合作协调,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切实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促使各类国家机关提高能力和效率、增进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

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以落实的弊端。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专门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对此进一步作出了安排。就“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来说,我们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

龚云: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通过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要适当增加基层代表数量,无论是党委换届还是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都体现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保证基本群众代表比例。

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协商民主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极大地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内涵丰富,深深嵌入我国民主政治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从各方面切实推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新时代的协商民主发展征程中,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新要求,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着力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日益完善,为丰富完善人类民主形式贡献中国方案。

深化人民当家作主法治化建设。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我国法律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体现。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保障。“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在当代中国,党领导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必须依靠法治作保障,离开了法治,人民权利就会落空,人民民主就无从谈起。同时,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进行,否则就会对社会秩序和人民权利造成损害,进而破坏社会主义民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也保证了人民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区别于资本主义法治的根本所在。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