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黄陂区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群众办事实现“零跑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10:04 来源: 长江日报

在黄陂区医保服务大厅,志愿者耐心为办事群众讲解医保政策和办理手续

群众在医保服务大厅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精准扶贫对象在黄陂区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一票制结算”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医保办工作人员正在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黄陂区医保局开辟微信公众号解答群众热点难点问题

工作人员正在提供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电话咨询

打造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是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为着力解决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黄陂区将医疗保障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坚定不移地推动医保各项改革在基层落地生根,将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自今年3月黄陂区医保局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大局开展工作,扎实推进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落实医保待遇渠道更加便捷,实现了跨省异地即时结算和精准扶贫患者就医报销“一站式、一票制”结算。

黄陂区医保局主动作为,简化服务流程、优化服务质量;开辟新媒体渠道,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及时贴心的医疗保障服务。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已达107133人,新增参保人员6567人。城乡医保参保人员830474人,达到应保尽保。参保职工和居民享受医保住院待遇20.41万人次,享受门诊重症待遇21.09万人次。全区医疗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下一步,黄陂区医保局将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服务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医保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医保基金监管实效;加快信息化建设,夯实医保工作基础;严格执行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助推精准扶贫顺利收官。始终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的民生建设要求。

“一次性”办结

精简流程便民生

11月25日,黄陂区医保办工作人员张有清正在为患者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只需将本人的社保卡、异地居住证复印件发送到工作人员邮箱即可,现在异地就医程序非常简单,一般5分钟就能办好。”工作人员张有清介绍。

邓爹爹今年81岁,是黄陂区滠口街退休教师,随子女在上海居住多年,今年6月身体突发不适在上海市紧急就医,“当时心里蛮担心,怕住院费用报销太麻烦,没想到8月份打电话咨询黄陂区医保局,工作人员服务非常热情周到,住院费用报销和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两件事,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邓爹爹的女儿邓女士说。

“原本接近20万元的医疗费用,打通跨省异地医保问题后,只花费了不到2.8万元,总共报销了16万多元。政府部门确实是为老百姓做了实事。”邓女士赞叹,必须要为政府部门办事的效率和态度点赞。

“往返奔波累、报销周期长、垫支负担重”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广大群众异地就医的痛点、难点问题,黄陂区医保局将简化工作程序作为重点工作。

为方便跨省异地结算报销,黄陂区医保局切实简化备案手续,为急危症、转诊、外出务工患者提供电话、传真、邮箱、App等渠道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实现了“零见面”办理;目前,黄陂区已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参保人的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解决了个人垫付医疗费用和来回跑腿问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黄陂区共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471人,结算103人次,支付医保基金共135.39万元。

“一站式”报销

为贫困群众解忧

“太方便了,现在出院的时候费用都一起结算了,以前患者要自行垫资,经济压力非常大。自己身体也不好,还要各部门跑腿。如今‘一站式、一票制’报销既减轻了我们患者的经济压力,也避免多次跑腿。”在黄陂区人民医院进行“一站式”报销的贫困户刘先生说。

刘先生今年50岁,是黄陂区姚家集街淳河村的精准扶贫对象和因病致贫困难户。2016年被确诊为尿毒症,一直在黄陂区人民医院透析治疗。他也是健康扶贫新“985”政策(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大病、特殊慢性病县域内门诊,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就医,年度个人负担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首位办理出院结算的患者,他向笔者出示了8月8日的出院清单,8月份住院治疗共产生14409.16元,个人实际支付512.8元。

“2018年6月以前,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在医保报销,医疗救助要去民政部门报销,补充医疗则要去商业保险公司报销。一趟程序走下来至少要跑三趟,从2018年6月起,黄陂区在全市率先在县域内定点医院精准扶贫患者‘一站式’即时结算。”黄陂区城乡医保办工作人员张龙介绍。

目前,全区所有精准扶贫定点医院全部开通“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实现了全区农村精准扶贫贫困患者就医报销“一站式、一票制”即时结算,成功开启了一条医疗救助贫困群众的“快车道”。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长期困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问题之一,也是社会痛点。为解决黄陂区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帮助他们最大程度减轻费用负担和垫资压力,黄陂区医保局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健康扶贫“985”新政策落地生根。

今年1至11月,全区精准扶贫门诊慢性病、重症和住院共就诊3.93万人次,享受医保报销10277.29万元,累计实施医疗救助129950人次,救助资金8843.72万元。

“一次性”告知

不让群众多跑腿

行政服务大厅是服务市民群众的一线窗口。11月25日,在黄陂区医保办二楼大厅,来办事的群众有序地排队等候,志愿者面带微笑、正在耐心地为市民答疑解惑。

为父亲办理住院费用报销手续的邓女士回忆,8月13日当天她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了医保服务大厅,以为要多跑几趟才能办成事。随后她按照服务大厅指示牌上的标志,很快找到了办事窗口,一位年轻的女志愿者非常亲切地收材料,并耐心地指导她填写表格,业务办理得很顺利。

细致高效的窗口服务为市民群众带来了更便捷的办事体验,整洁干净的大厅和随处可见的指示牌,便利暖心的政府服务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黄陂区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患者少跑“冤枉路”,区医保局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服务管理制度。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志愿服务岗、便民服务台,安排志愿者每天值班,为办事群众做好引导服务工作,考虑到办事群众中有许多老年群体,便民服务台准备了报纸、老花镜、风油精等物品,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为全方位畅通为民服务渠道,2019年7月区医保局开通了“黄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推出公众号文章30余篇。根据关注“粉丝”的需求,不断完善公众号内容和形式,创新开设“医保小课堂”“不忘初心、医疗保障伴我行”“医保小案例”等专栏。为解决群众困惑,开设“你问我答”专栏,认真梳理群众咨询、关注较多的医保问题,按照业务分工,分别由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经办机构按政策作出积极回应和解答。

除此之外,黄陂区医保局也会通过阳光信访、市长热线、城市留言板、民意直通车等渠道收到群众信访投诉、政策咨询等。组织志愿者到医疗机构、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印发扶贫宣传手册25000份,告知书20000份,宣传医疗保障政策和医保报销程序流程,现场解答参保对象就医报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新旧扶贫政策有序转接,提升了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和对医保部门的满意度。

撰文:刘娜 王晶 陈广 摄影:陈卓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