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利川大山深处,盲父种地养猪撑起三个女儿的天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07: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姚云亮抚摸着自己的收成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唐旭

大山深处,年过半百的盲人父亲,靠着勤劳的双手,含辛茹苦抚养三个女儿。

今年50岁的姚云亮,家住深山之中的利川市元堡乡旧司村,双目失明的他眼睛看不见了,但心里亮堂得很,知道要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的命运。妻子早年改嫁,他一个人拉扯着三个女儿长大上学,并独自种了6亩庄稼,养了5头肥猪。

多年来,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将姚家父女包围。昨日,老姚说,要把家里的肥猪杀掉,分给从不认识的爱心人士,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妻子离去独自抚养女儿

走过蜿蜒狭窄的山路,姚云亮的家就在利川元堡乡旧司村一处山脚下。

简陋的屋前,姚云亮正在门口忙着,虽然眼睛看不见,他对周围环境早已烂熟于心。哪里放着苞谷哪里有台阶,他都记得一清二楚。昨日难得暖阳照耀,三个女儿还在学校没回来,他一个人忙完家务,就坐在屋前休息。说起自己的过去,他摇摇头,不叫苦。原来,据了解,姚云亮一共有9个兄妹,其中有5人双目失明。小时候,他们的眼睛都正常,到十几岁时,视力慢慢下降,最终什么也看不见了。为此,他们兄妹去各大医院检查过,医生也说不清楚原因。

姚云亮共育有3个女儿,由于家境贫困,十几年前妻子离他而去改嫁他人,他独自抚养3个女儿长大成人。目前,18岁的大女儿姚晓蓉在利川民族技工学校就读,学的幼教专业,学校为她减免了学费;两个小女儿在元堡中学分别读初一和初三。说起三个女儿,老姚话就多了,脸上满是思念和怜爱。他说,三个女儿都十分聪明懂事,积极做家务活,每次回家,大女儿就到厨房做饭,两个小女儿就做作业,帮着打扫屋子。“爸爸太操心了,这么多年他很苦,长大后,我们要好好报答他!”大女儿姚晓蓉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双目失明种庄稼是好手

“我也没啥本事,虽然眼前一直是黑的,但慢慢习惯了就好,种地养猪都得靠自己。”姚云亮说这些时,显得那么稀松平常。

附近的同村人纷纷来说,老姚虽然双目失明,但却是大家公认的好人。“他人本分,也吃得苦,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不容易。”村民们都说,老姚种庄稼是一把好手,正常人做的活,他都能做。挖土、播种、施肥、锄草、收割,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完成,让很多人都佩服。此外,他还到坡上去捡柴,在地里种很多蔬菜,把院坝打扫得干干净净。

猪圈里有5头猪,老姚清楚记得最重的那头猪已经有近500斤了。只见他双手扶墙,轻车熟路走到猪圈旁,拿起瓢就往圈里投食,几头猪也欢快地吃了起来。喂好了猪,他来到里屋,房梁上挂满了饱满的玉米,他十分熟练地翻动玉米。

回馈爱心将杀年猪谢恩

这个家庭是不幸的,同时也是幸运的,近年来,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对姚云亮伸出援助之手,政府将他们一家四口纳为一类低保,同时,武汉、杭州等地的爱心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

“这些年来,我们家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都叫女儿记着的,大恩大德,不敢忘记!”说完,姚云亮掏出一个小本子,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全是好心人的名字和捐款金额。

怎么来回报这些好心人呢?姚云亮做了一个决定,今年杀年猪时将自己家养的肥猪杀了,分成几十块,送给多年来关照他的恩人们,还要送给村里比他更贫穷的村民。

“要不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我们家早就撑不下去了!能够有今天,全靠大家的帮助,一个人要懂得感恩……”

村民们说,老姚自强不息,懂得感恩,给他大大的赞。他那昂首挺胸的样子,就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