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黄梅戏《不越雷池》诠释清廉自律:渴不饮盗泉水 热不息恶木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09:09 来源: 湖北日报

12月4日,黄梅戏《不越雷池》在湖北剧院上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理略、张歆)“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阴。去时清风两袖,回来两袖清风。”12月4日晚,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创排的黄梅戏《不越雷池》在湖北剧院上演,主角郑卿言语铮铮,台下观众掌声阵阵。

皖西南沿江地带水网密布,古时统称为“大雷水”,在安徽省望江县东部积而成池,成语“不越雷池”正是出处于此。该剧通过对康熙六十年的安徽雷池人郑卿与夫人丽娘人生命运的描述,讲述这对老夫少妻20年追求清廉自律,不论身处何地、顺境逆境,始终坚守为官为人之道,即便在现实生活中常被碰得鼻青脸肿,也从不越雷池一步。

黄梅戏《不越雷池》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全新创排,徐代泉作曲,国家一级演员余顺、赵媛媛领衔主演。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首次创排此剧,当时剧中主角是清朝进士沈镐,以博学鸿儒而赢得进士功名,禀性潇洒,视富贵如浮云,但历史对这个人物记载很少。今年此剧二次创排,主角名字变为“郑卿”,取“正直清廉”之意,在戏剧冲突、语言文本上也进行了打磨升级。

“这出戏永远都不过时。”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副院长、剧中郑卿的扮演者余顺称,时隔五年再次创排此剧,感受最大的就是这出戏对观众的感召力。现实社会中,拒绝贪腐可能比反对贪腐还要困难,需要依靠个人智慧和家风传承,通过观看剧目,相信观众能在郑卿的为人处世中得到启发。

63岁的黄秋梅是黄梅戏的老戏迷,她说:“黄梅戏温婉细腻,没想到能够把一生清廉的郑卿诠释得这么好!”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