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市禁毒条例》实施半年 约500名戒毒康复人员走上工作岗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19:48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2月5日讯 2019年11月14日,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节目录制现场,洪山区优秀禁毒社工、洪山区首届禁毒演讲大赛二等奖得主马志蓉,在镜头前介绍了洪山禁毒社工管控帮扶吸毒人员、关心吸毒人员家庭子女成长的故事与经验。

人们在硚口警察公园学习禁毒知识 通讯员冯威供图

在武汉,和马志蓉一样的禁毒社工共有1792人。今年6月,《武汉市禁毒条例》颁布实施,武汉在全国首创的社区戒、自愿戒、约束戒、强制戒“四戒联动”吸毒人员闭环管控模式,有了地方法规和制度保证,全市92家中心戒毒社区,为戒毒人员提供社区康复治疗,加强健康人群的禁毒知识宣传。截至目前,全市社戒社康执行率上升7.7%、涉毒警情下降9.8%、吸毒肇祸案事件下降83.3%。

禁毒社工为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 持续联系5个月

11月25日,洪山区张家湾街中心戒毒社区内,禁毒社工范荣正在与戒毒康复人员联系,约定见面。“我晚上到家来看看你。”“好的,谢谢你。”电话中,范荣和戒毒康复人员熟悉地聊着天。

和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相约在晚上或者周末见面,是范荣的工作常态,由于一些社区自愿戒毒康复人员白天需要上班,范荣自动将工作时间延长,无论白天黑夜,还是休息日,只要戒毒康复人员有时间,她都会上门了解康复情况,对其康复治疗当面予以指导,鼓励其树立信心。

戒毒康复人员虽然愿意接受治疗,但是内心不愿意他人知道。“禁毒社工一方面对其进行禁毒宣传,一方面了解其心理状态,保证治疗效果。这些都要见面。”有一次,为了见到戒毒康复人员,范荣联系了5个月。

“工作很辛苦,收获很大。”从2018年成为禁毒社工以来,范荣帮助38名戒毒康复人员成功完成社区戒毒,她说,当有康复人员向她表示感谢,她的内心如同久违的亲人回到身边。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