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鲁迅办出版社为赚钱?真相:创业七次,每次都赔本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09: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宋宇晟)最近,“公众号侮辱鲁迅”一事登上微博热搜榜。这源于一篇自媒体文章——《贪财的鲁迅》。

据媒体报道,《贪财的鲁迅》“把鲁迅开三闲书屋、野草书屋等出版社的经历,解释成为赚钱而下海做书商”,“调侃完鲁迅是‘当之无愧的人生大赢家’之后,作者笔锋一转,开始卖起了理财课”。

但鲁迅真的做过书商并以此赚钱吗?

电影中的鲁迅形象。

“鲁迅一生办过七个出版社”

事实上,鲁迅不仅开办过出版社,还不只一两家。

鲁迅研究专家倪墨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撰文专门谈到鲁迅开书店、办出版社的往事。他在文中称,鲁迅一生办过七个出版社。

这七个出版社中,三个是“合资经营”,其中就有未名社。

未名社1924年成立,成员共六人,除鲁迅外,其余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

开办之初,五位年轻人各出五十元,鲁迅一人出四百六十六元。鲁迅在未名社出版六种书,从不提取稿费。

未名社结束后,将一部分书转给开明书店出版,鲁迅才得到大部分补偿。

此后,鲁迅又在1928年办了朝华社。许广平在《鲁迅回忆录》中说,朝华社最初由鲁迅等四人共同投资,每人一股。除了他自己的一股,鲁迅还借垫给另一投资人一股,后来又以许广平的名义再加一股。

许广平说,此举无非为了“增大出书能力”,而合起来鲁迅出资达到了五分之三。

到了1931年,鲁迅开办三闲书屋,期间又另办野草书屋。

资料图:鲁迅故里。 李倩倩 摄

每次都赔了本”

办了这么多出版社,经营状况如何呢?

中国鲁迅研究专家倪墨炎明确指出,鲁迅“搞出版,不是为了赚钱,倒是每次都赔了本”。

朝华社便是一个例子。据倪墨炎考证,这家出版社只办了不到一年就夭折了。“刊物不能继续办,丛书不能继续出,主要的原因是赔完了老本。”

朝华社成员之一王方仁的哥哥是开文具用品商店的。出版社出的书刊便托他代销,印书用的纸、油墨也托其代买。

但结果是“代销的收不回款,代买的都是次货不能应用”。出版社不但赔了老本,鲁迅等人还都分担了债务。

到了三闲书屋和野草书屋的时候,鲁迅干脆自费出书。

其中,三闲书屋既无编辑部,又无出版部,也无门市部。出版的图书也是鲁迅自费印刷,甚至由他亲自编辑、校对,亲自设计装帧,亲自跑印刷所。

创办三闲书屋的时候,鲁迅投入了一千元。这和当时大书局动辄几十万资本相比微不足道,但这对鲁迅来说,算是下了血本。

他在1932年6月18日《致台静农》信中坦言:“至于自印之二书(《铁流》《毁灭》),则用钱千元,而至今收回者只二百。三闲书局(三闲书屋)亦只得从此关门。”

网友制作的鲁迅表情包。

鲁迅的钱从哪来?

其实,在未名社时期,鲁迅就曾谈及经营宗旨。他说,所愿有两条。其一是希望“印成的书从速卖完,可以收回钱来再印第二种”,其二是希望读者“看了之后不至于以为太受欺骗了”。

倪墨炎指出,这里的第一条便“说明出版这套丛书不是为了赚钱”。

既然出版不是为了赚钱,鲁迅的生活靠什么维持呢?

1912年,鲁迅应蔡元培之邀,开始了他在北京的工作和生活。他当时的职务是教育部的一名科长,做文化艺术方面的管理工作。

根据《鲁迅日记》载,这一年的5月30日,鲁迅在教育部领到了他第一个月的工资,有60元。此后,他的工资屡有上涨。

实际上,一直到1920年,鲁迅的主要收入来源其实都是工资。

有研究考证,由于北洋政府常常不能按时发薪,加之由于在北京买房等原因开支增加,1920年鲁迅开始兼课贴补家用。

统计显示,从1921年起,鲁迅的收入来源开始变得多起来。除了工资外,还有讲课费、编辑费、稿费、版税等等。而就此前鲁迅自己办出版社的经营状况来看,以此赚钱大概是不太可能的。(完)

参考资料:

1 倪墨炎:《鲁迅办出版社》,《读书》1980年05期。

2 陈釭:《鲁迅与三闲书屋》,《中华读书报》2018年07月25日14 版。

3 吴建华:《鲁迅收入与消费考据》,《求索》 2006年第9期。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