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红安县强力推进软弱涣散村整治,龙潭寺村—— 铲除黑恶土壤 乡村面貌一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08: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志兵 小萍 通讯员 翟霄 毛红平

一年时间,一个村子能有多大变化?

冬日暖阳下,红安县杏花乡龙潭寺村,在百亩食用菌生产基地忙碌的村民李秀成心情舒畅:论变化,过去多年赶不上今年一年——

“那边,引进生产5G手机芯片及配件的厂,门前新修了水泥路;这边,田埂路太窄了,正在硬化加宽。”

“前面那片地,是500亩油菜花田;连片的水塘里,养的是小龙虾;右前方是100亩银杏林,准备引进婚纱摄影;左前方是废弃学校,已经引进农家乐。”

“村里还成立了瑞沣种养专业合作社,建立‘村民土地流转+村干部责任制参与+合作社+农户’模式。村口30万棒的食用菌示范点建好后,我就不在基地打工了,我要去承包5000棒自己种。”

过去多年抵不过今年一年,改变如何发生的?

告别一脸憧憬的李秀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碰到突击检查主题教育工作的红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伟和杏花乡党委书记宋德友,还有不少来办事的村民。

高伟介绍,主题教育启动后,红安强力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落实县级领导“村村走到、用脚摸排”,对确定的3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深度调研。在实行县级领导联村、乡镇党委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直部门帮村的基础上,加派1名组织部班子成员和1名机关干部“双联”抓整治。对4个重难点村实行挂牌督办、提级管理。其中,龙潭寺村由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联村,真刀真枪抓整治。

“龙潭寺村在杏花乡的43个村中,离县城近,山水资源丰富,基础很好。”

“那为什么会被列为软弱涣散重点整治村?”

宋德友解释,前不久,红安县法院公开审理该县的扫黑首案——徐文虎等11人涉黑案,主犯徐文虎就是龙潭寺村人。

“2014年到2018年,在黑恶势力和宗族势力影响下,村里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教育管理不严,连换3任村支书,村民还是不满意。”宋德友介绍,去年9月7日,乡党委根据问题线索,果断对龙潭寺村提前换届,村两委原班子成员全部不再提名,选举产生的4名成员均为70后,支部书记姚峰是回乡创业的能人。同时,乡纪委对前两任支部书记姚某余、姚某进、原龙潭寺茶厂厂长秦某某、会计罗某某4人予以立案审查。

去年11月,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在县乡“双联结对”指导下,努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村里7次将扫黑除恶纳入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入户发放扫黑除恶公开信,将扫黑除恶精神传达到所有党员和农户。”27岁的村治调主任姚凯说,村里还通过户主会、场子会和“我讲脱贫故事”等各种会议,教育引导村民勤劳致富,打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黑吃黑”的思想。

目前,专案组已查办徐文虎占用农用地79亩、非法采砂8.7万方案值261万元、查封房屋14栋案值451万元,废除合同3份面积达220亩。

村支书姚峰介绍,通过三资清理,盘活老村部和部分收回的土地,壮大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从去年的5万元,增加到今年的15.2万元。

“肃清毒瘤后,人心齐了,气也顺了,村里面貌一新!”

“我看好乡村旅游,村里人气肯定越来越旺。”

一楼大厅里,说变化,话未来,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满是期盼。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