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全省模范退役军人孔庆平:“兵记者”的公益情结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21:5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邱玲鹏 肖慧婷 刘雄)12月5日下午,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孔庆平作为受表彰的全省模范退役军人之一,在热烈的掌声中身姿挺拔、步伐铿锵地走上主席台领奖。

“今天我是代表通城1000多名志愿者来领奖的!” 孔庆平说道。

孔庆平是一位老兵、一个山区村民,虽然肩负着照顾年迈父母、残疾弟弟的生活重担,但他一直坚持推进家乡公益志愿服务事业,先后创办了通城县爱卫志愿者协会、小红帽志愿者协会;发展分会14个、志愿者1089人;创建了“知心妈妈——关爱留守儿童情感驿站”等知名品牌,组织了“寻访百岁老人”“助残扶困·关爱三留守”等大型公益行动,受益群众达10000多名。

孔庆平被表彰为全省模范退役军人。高帆 摄

出身贫寒 勤奋创业

1970年春天,孔庆平出生在鄂南山区一个红色之家。他的祖父辈有两位是红军烈士,他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

1991年冬,孔庆平应征到河南某部服兵役。在部队里,孔庆平与写作摄影结缘。

“记得刚参加营部报道员培训学习的那阵子,每逢营里开个什么会,连队搞个什么活动,我都不请自到的忙碌起来,‘咔嚓’声一声接一声。营团首长在上边讲,我在下边记……当晚营部广播室便有我的简讯播出,隔三差五的小报也有了‘咔嚓’的结晶——新闻摄影作品。”

从几十字的简讯到几百字消息,孔庆平的老乡给他取了个雅号“兵记者”。

1994年,孔庆平退伍回乡。此时,他面对着的是体弱多病的父母和因为身残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一家。

肩负着生活重担,他努力学习、勤奋创业,于1995年创办了“兵味”摄影室并开始从事新闻报道工作,成为《通城报》《明天》《前卫》《今日湖北》《武汉都市圈》等杂志的特约记者、记者。2000年起,孔庆平担任过《南鄂晚报》记者、摄影部主任、驻通城记者站站长等职,并于2005年率先在全市创办了《通城先锋网》,2008年创立了湖北醉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孔庆平参加公益活动为部队送去慰问物资。

报效桑梓 服务社会

在自强自立、勤奋创业的同时,孔庆平始终怀着一颗勤劳善良、无私奉献的心,乐于奉献自己的人力与财物,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做记者十多年,通过孔庆平的报道和相机,他帮助了15名贫困学子上大学,为100户特困家庭筹集爱心物资近百万元……

2008年,孔庆平辞去了《南鄂晚报》摄影部主任记者的工作回到通城创办文化公司。他先后自费出版《6.10灾后重建》《红色通城》《药姑山探秘》等文化采风特刊,为通城民俗文化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组织成立了“八百壮士”寻访小组,率领40余名社会公益人士开展了历时近一年、耗资4万余元的大型民间搜集公益行动“寻访”,得到了市县相关部门和全国八百壮士后裔的赞扬;为20余位(户)贫困大学生、重病家庭筹集爱心款和帮扶资金近100万元。

“公益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精力,还要投入一定的金钱。我和妻子都是从苦日子熬过来的。妻子勤俭持家,一开始也颇多怨言、不理解,后来随着时间推移她也慢慢接受了。”孔庆平说。

如今,在孔庆平的影响下,他的妻儿、弟弟一家8口人全部投身公益,这让他感到特别欣慰。

“小红帽”志愿者开展漂浮物打捞公益活动。

心怀大志 引领公益

2014年,受通城县委宣传部委托,孔庆平负责组建通城县爱护城乡环境卫生志愿者协会,并于2016年更名为通城县“小红帽”志愿者协会,成功创建“小红帽”公益品牌。

“用一顶帽子作为标志,用一种红色的情怀,以志愿者的身份去践行、补充和配合政府部门参与到社会服务的点滴事情中,汇聚起众多的爱心人士的力量,去传递社会责任,展示时代精神。”孔庆平说,这便是他创建“小红帽”的初心。

经过5年多的努力,“小红帽”志愿者协会不断发展壮大,发展了爱卫志愿者、助残志愿者、知心妈妈志愿者、社区矫正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5大公益事业板块和14个志愿服务分会,组织策划大型系列公益活动100多次,服务领域及内容包含环保、关爱留守儿童、保护水源、关爱老兵、帮扶社区戒毒人员等。

2017年,为响应政府号召,孔庆平承担了“一山二河三街六校十二站”公益服务项目,带领86名残疾麻木司机开展了“锡山环保公益行”、“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等公益行动,历时一年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86名残疾麻木司机的就业转型安置问题,并将几十名残疾兄弟成功转型为“小红帽”助残志愿者。

2018年,县委书记熊亚平在听取了孔庆平关于“小红帽”工作专题汇报和对通城公益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后,主持召开通城县公益性社会活动暨特定群体“三五”关爱行动动员大会,并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通城县笫三届“三五”关爱冬暧行动启动仪式。

一路走来,孔庆平不断拓宽公益服务领域,创建了“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志愿服务”“老兵+公益”“司法+劳动教育”等新型公益服务模式,将志愿服务融入到司法、民政工作中,拓展到社区矫正、退役安置等领域,为社会维稳、法治建设作出有益探索。

乐于奉献,大爱无疆。10年新闻生活、6年文化苦旅、5年“公益”历练,孔庆平把爱心做成一种公益,把公益做成一项事业,把事业做成一个文化品牌。在退伍后的人生旅途中,孔庆平不忘初心,永保“兵味”本色,用一次次行动践行着军人誓言,用坚实脚步诠释着爱心的真谛。

模范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