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47岁的他壮烈殉职……傅凌辉:生命电波的最后一次跳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15:50 来源: 湖北日报

他,建设维护的40个通信基站、96套无线设备、200部基地电台、5300部手持电台形成37条通信链路,支撑起武汉公安交管无线指挥调度系统,保障着交管讯息分分秒秒畅达武汉南北西东。

他,不分白天黑夜,没有节假忙闲,设备线路故障就是警情,第一时间抢修、第一时间排障就是职责担当。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科技管理处民警傅凌辉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11月28日不幸殉职。47岁的他,用生命电波的最后一次跳动,践行了人民警察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铮铮誓言。

全身心投入“迎大庆、保军运”

2019年,交通保障工作任务多、时间长、责任重,涉及工作环节多,给通信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6月起,军运会线路交通安保演练以及全市公安安保演练启动,无论多晚,无论何时,傅凌辉始终出现在指挥中心。为确保信号畅通,每次演练之前,他都到路面实地踏勘,测试通信覆盖与通话质量,对参与工作的重点电台及使用者,完成3000余次现场检测和培训。

傅凌辉到路面实地踏勘时,时而暴晒、时而在暴雨中工作,衣服常常被汗水和雨水湿透,他开玩笑说,“就当洗衣服了”。

今年,全市各交通大队新增590余部手持电台,120余部车载、基地电台,为了让新增设备早日投入使用,傅凌辉和同事们争分夺秒,完成了700多部电台的写频、现场安装等工作,排查、维修大队通信基站、基地台各类故障300余次。

壮美生命献给最热爱的事业

傅凌辉1994年参警,主要工作任务是通信保障,工作中既要做好细致、精准的线路方案,又要及时到现场解决运行中的故障和问题。

2018年12月24日晚,风雨交加,龟山基站突发故障,造成长江大桥交通大队通讯中断,正准备休息的傅凌辉得到消息后,急忙从家中赶往龟山。经过紧急抢修,通信设备于凌晨3点恢复正常。下山时,傅凌辉不停地打着喷嚏,同事劝他赶紧回家休息。傅凌辉却说“不要紧,到办公室吃点感冒药就好了,还要看看早高峰没问题才放心”。

近年来,为做好武汉汉马、樱花节、中考、高考、春运等大型活动通信保障工作,傅凌辉和同事们常常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方案、组织培训、到现场测试。“他的责任心很强,大型活动开始前一天晚上,他就在办公室通宵值守后台,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同事鞠熠昊说。

傅凌辉负责的交通管理无线通信网络保障工作,实现了重大活动和节假日运行零故障。兢兢业业工作25年,他荣获“省公安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用默默奉献诠释从警誓言

有一次,儿子晚上高烧近40摄氏度,妻子心急如焚冒雨送儿子去医院。傅凌辉忙完工作回家已是凌晨,发现家中没人,等他赶到医院时,儿子已经退烧。看到浑身已经湿透的丈夫,夫妻俩流下了泪水。

傅凌辉经常加班,妻子成了家里家外的一把手,操持家务,照顾老人、小孩。傅凌辉也想尽可能多陪陪老人孩子,多帮妻子分担一些家务,心好几次向妻子表达歉意。妻子很理解他,总是让他别担心家里,宽慰他把工作搞好了,家里人也很欣慰。

“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家庭最大的回报。”这是傅凌辉对职业的理解,也是25年来默默付出的真实写照。工作中,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因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包里每天放着降血压及速效救心丸等药品,工作来了,克服一切困难全身心投入,始终将公安交管事业放在第一位。

夜江城点燃万家灯火,看得见的是满眼的流光溢彩,看不见的是永不停转的电波,无声无息电波的“看护人”,没有来得及道别,只留下生命电波的最后一次跳动……他,仿佛从未离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李佳 张昕 范翠红)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