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本来集团创始人喻华峰:2亿美元,顺丰为什么投我们?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21:04 来源: 支点财经

又到了橙子上市季,本来生活网又开始卖网红产品“褚橙”。

“褚橙”声名大噪,是源于2012年与本来生活网的合作。本来生活网捧红了“褚橙”,“褚橙”也让本来生活网一炮而红。

本来生活网由湖北籍企业家喻华峰一手创办。创业七年来,喻华峰在生鲜电商领域持续深耕。日前,本来生活网的母公司本来集团完成最新一轮2亿美元的融资。

在融资寒冬,资本加码本来集团是对生鲜电商的看好。目前,本来集团旗下各板块已全面盈利。

获得最新一轮融资后,本来集团在全国会有哪些新动作?如何看待湖北市场的发展前景?带着这些问题,支点财经专访本来集团创始人喻华峰。

获2亿美元融资,顺丰王卫领投

支点财经:最新一轮2亿美元融资由哪个机构领投?它为什么会投资本来生活网?

喻华峰:此次的领投机构为明德控股。明德控股仅有两个自然人股东,其中顺丰创始人王卫持股99.9%。要弄清楚王卫为什么会投资我们,首先得回顾一下我们的融资经历。

从2014年的A轮,到2019年的D1轮,我们每轮融资的领投方都是资源型投资人。

鼎晖连续投资了多轮,其拥有中国最强的牛肉和猪肉供应链资源,包括全球最大猪肉供应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也包括中国的双汇、恒阳牛肉等,这些可以与我们在供应链和渠道上直接协同。

B轮领投的顶新家族基金,其家族生意之一便是连锁便利店全家超市。他们教会了我们如何经营连锁店、如何深耕社区、如何一步步地经营零售“小业态”。

中城联盟是由万科、万通、金地等多家企业联合发起,我们在进军线下生鲜店前,获得了中城联盟的投资,为门店选址拓展了资源。

高榕、信中利也投资了我们。他们在新零售以及TMT行业有大量的投资成功案例。

这一次,不言而喻,顺丰在物流和供应链方面能为我们提供更多支持。顺丰拥有中国最强大的冷运体系,在原产地生鲜直发业务上具有强大优势。与顺丰联手,有助于我们在生鲜供应链全领域打造出新物种。

本来集团创始人喻华峰

打通线上线下生鲜供应链

支点财经:目前本来集团拥有本来生活网、本来鲜、本来果坊三大板块,这些板块如何相互配合协同作战?

喻华峰:不久前,我们公司已经更名为“本来集团”,本来生活网、本来鲜、本来果坊、微特派都是本来集团旗下的业务。本来果坊作为上游供应链公司,能为本来生活网和本来鲜持续输出好商品。微特派未来会协同顺丰的物流体系,为本来生活网和本来鲜提供更好更快的生鲜物流服务。

也就是说,本来集团不仅拥有线上和线下的生鲜服务体系,还拥有完整的生鲜供应链业务,是一个开放的生鲜零售和供应链平台。

支点财经:不少生鲜电商都倒在打造生态链的闭环上。在这方面,本来集团能否趟出一条新路?

喻华峰:我们经过七年探索,已实现了“O2O+B2C”生鲜新零售模式的落地。这也是过去七年,我们在尝试生鲜领域的各种可能后持续升级的结果。

O2O的功能主要由社区生鲜连锁本来鲜承担,B2C则由本来生活网负责。O2O可以实现生鲜送达消费者的及时性和便捷性,B2C则能满足消费者对食材丰富性和特色化的要求。

此外,线上与线下的结合给消费者提供了全场景的消费体验,助力客户群体的互通与扩大,实现生鲜流量的自给自足。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的协同作战,围绕供应链、零售端、用户端创造价值。

生鲜电商难就难在供应链

支点财经:对生鲜电商来说,流量是核心资源。很多生鲜电商企业开始用足够下沉的门店来突破发展瓶颈。对此,您怎么看?

喻华峰:今年,本来鲜的门店已有700家。目前本来鲜经营9个月以上的门店已全部实现了盈利。在此过程中,我们要优化供应链,培养人才,建立更多标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实际上,未来有效的、标准的线下社区店,要覆盖周边300米的范围。300米的距离意味着:一个小区门口,就要开一家社区生鲜店。

我们计算过,1个3000户的小区1年的消费额约几千万元。这样的社区周边需要开出5家以上的店,才能满足3000户家庭的基本需求。

社区生鲜店在中国将成为一种新业态,慢慢会成为社区的基础设施。

支点财经:很多人认为生鲜电商很难做大。为什么生鲜电商这么难? 

喻华峰:生鲜电商难就难在供应链。这里的供应链其实有两层含义,其一是从生产点到消费者手中的商品流,即商品的定位、生产、渠道、零售等;其二是商品从原产地到用户手中的全程物流,生鲜是物流最难的品类。

供应链是生鲜企业的核心。本来生活网通过“产地直采+深度定制+打造品牌农产品”等方式,实现了富有有特色的供应链,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风口再大,不盈利的企业也会死

支点财经:仅在生鲜行业内,由于不能盈利而倒下的创业企业不胜枚举。其中您看出哪些经验教训?

喻华峰:从中心仓到前置仓,从前置自提店到不胜枚举的无人货架,生鲜领域倒下的同行太多太多。

往事并不如烟,所有故事都告诉人们一个惨痛的教训:没有盈利能力的企业都会死亡。哪怕再大的风口、再多的融资、再硬的股东,没有盈利能力,发展得越快死得越快。

我们融资了,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大手大脚,也不代表我们对盈利的重视会有丝毫改变。我们需要更强的盈利能力,同时要保持更快的规模增长。

生鲜只有回归生意本质,形成持续的自我生存能力才能活下去。烧钱可以烧出短期的规模,但烧不出长远的未来。

支点财经:今年,本来集团各板块开始盈利,这是否意味着已趟出了一条不烧钱并能快速扩张的模式?

喻华峰:2016年,本来生活网完成C轮融资后,就在行业中率先实现摆脱过度补贴的烧钱模式。当时我们提出两个要求,一是线上业务要盈利,二是开始筹备线下业务。

2017年,本来生活网单月盈利,2018财年实现全年盈利,2019财年盈利预计达1亿元。本来鲜在武汉等城市已经拥有很强的盈利能力,本来果坊也将实现全财年盈利,微特派将实现连续5年盈利。这样,整个集团在2019财年都将实现经营性盈利。

这意味着,我们在资本寒冬中拥有了不烧钱快速扩张的能力和资源。在烧钱模式越来越不被市场看好的今天,我们在生鲜领域能够盈利是一种极其稀缺的竞争力。

生鲜只有盈利才能活下去。打价格战、靠补贴,如果不是建立在盈利模型上的补贴,没多大意义。

看好湖北的发展前景

支点财经:作为湖北人,您怎么看家乡湖北的发展?

喻华峰:湖北是中部地区崛起的中坚力量。湖北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也有不少人选择回到家乡发展。

未来,以湖北为代表的中部地区,是巨大的生鲜供应链腹地,也拥有巨大的生鲜市场、人口红利。本来集团非常重视中部地区的农产品和广阔市场。比如本来鲜,武汉的开店数量目前是全国最多的。我们会以武汉为中心,继续向周边地区辐射。

作为湖北人,我希望家乡的农产品能够更加标准化、品质化、市场化。我也希望,湖北有越来越多成熟的生鲜农产品品牌,通过我们的平台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