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无人服务自助泡茶 最低消费只需68元 共享茶室现身武汉受到年轻人青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万军

好友相聚,商务人士洽谈,情侣约会……去咖啡厅还是茶馆?现在,武汉市民又有了一种新选择——共享茶室。网上预订,现场扫码开门,自助选茶、泡茶,消费全程无人打扰,环境优雅,这就是共享茶室。与传统的茶馆和咖啡厅等场所相比,共享茶室的消费更便宜,环境更安静、私密,一出现就赢得了不少年轻人的青睐。从去年至今,共享茶室在武汉发展迅速,目前已有近20家。

外地客商租茶室谈业务

4日下午3时30分,北京来汉出差的江女士一行6人来到武汉广场B座2506室的一家雅上道共享茶室。她用手机扫描门上的二维码,打开茶室大门,随后再次扫码进入屋内一间名为水墨轩的房间。

房内,一个长条的茶桌摆在房间的中间,茶桌子上摆放着一套能自动消毒、加水、烧水的茶具。江女士扫码打开房内装有茶叶和零食的柜子,取出独立包装的茶叶罐和零食,开始和同伴们泡茶谈事。因为聊得尽兴,时间超出了原本预订的三小时,江女士又续了一个小时。

“茶室是武汉的朋友推荐给我的,正好我和几个合作伙伴谈事情,所以就预订了一间。环境好,私密性强,很适合几个人开会、洽谈。而且费用相比传统茶室便宜得多。”江女士说。

多个商圈出现共享茶室

3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汉街的万达环球国际中心4栋1305室的一家共享茶室探访时,遇到茶室的管理者梁先生。

梁先生介绍,他偶然间接触到共享茶室这种新业态,觉得前景不错,于是就开了这一家。记者现场看到,这间总面积约一百平方米的套房被分割成为四个单独的茶室。每个茶室内配有投影仪、共享充电宝、智能音响、空调、WiFi等设备。每间茶室的收费为每小时48元,茶叶另外收费,价格从每罐48元至88元不等,零食从每盒20元至40元不等。

“从11月26日开业至今,每天都至少有2、3单业务,客户基本上是年轻人和商务人士。以前,附近只有传统的茶馆或者咖啡厅,这些场所消费比较贵,他开的共享茶室因为房租比较便宜,需要的人工很少,所以成本比较低,消费也比较实惠。”梁先生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光谷、武广、汉街、新世界国贸、汉商银座、菱角湖万达等知名商圈内都已经有共享茶室,包括爱茶、6茶、雅上道、庆云等品牌。

共享茶室还需市场检验

雅上道共享茶室的创始人周晨认为,传统的茶馆和茶叶市场近年来由于受到租金、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受到较大的冲击。而共享茶室则具有租金较低、人力和管理成本低等优点,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2018年10月,周晨在武汉广场公寓开出了第一家雅上道共享茶室,有3间茶室。价格为房费每小时19.8元,茶叶最便宜的只要48元,三两好友最低只需68元就能在这里喝茶聊天。由于价格优惠,茶室一开就生意火爆,尤其受到年轻人青睐。一年多来,雅上道在武汉已开出了8家分店。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博士吴思认为,共享茶室作为新商业模式,具有一定的社会需求,问题在于其投资回报率能否覆盖租金、人工、税收、卫生等成本。如果能够覆盖,那说明共享茶室具备了发展条件。另外一方面,跟饮食服务相关的行业一般都存在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这也是影响共享茶室发展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