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 政务部门动态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武汉向全国分享做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09:1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汤炜玮)12月3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提出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体思路。武汉市作为唯一省会城市,就治理做法、成效和经验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武汉市按照中央和省委工作要求,从市域社会治理“怎么治、治什么、靠什么”三个方面开展系统攻坚,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全域共建、四级贯通、多元共治、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

武汉围绕市域社会治理“怎么治”,在全域推进红色引擎、民呼我应、绩效评估三大工程。“红色引擎工程”即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厚植“红色头雁、红色细胞、红色物业”等八大红色基因,夯实市域社会治理根基;“民呼我应工程”即建立市、区、街道、社区(村)四级工作体系,以“网上群众工作部”等端口全面受理、处理市民报事,整合力量,分级分类响应处理;“绩效评估工程”即把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作为各区、市直部门绩效考核重要部分,构建齐抓共建组织体系。

围绕市域社会治理“治什么”,武汉聚焦居民最急最盼最怨问题,推动形成政府、社会、社区和居民联动共治的工作局面。坚持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制度。社区配齐网格员,推行“万名警察进社区”“千名律师进社区”“辖区单位街道社区报到”等制度。在街道设置民政、城管、水务等10多个区级部门的工作席位,由街道组织协调、综合执法,迅速解决居民群众问题诉求。

围绕市域社会治理“靠什么”,武汉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搭建信息互联、数据共享、高效运转的治理平台。以社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整合城市留言板、数字城管等,实现全市50家市直部门和15个区数据互联互通。搭建市、区、街道、社区(村)指挥系统,创新基于信息化的问题发现、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办考核等运行机制。推进服务便民化,依托微信平台研发“武汉微邻里”,在线受理群众报事,提供服务。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