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首席水稻专家退休后带上200万元回乡创业 研发出让农民增收的“金种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08:25 来源: 长江日报

张似松(左)和村民探讨交流水稻技术 长江日报记者余康庭 摄

长江日报记者胡毅余康庭通讯员董义忠

知识分子退休后,是赋闲在家还是发挥余热,继续为社会做贡献?许多人都面临这样的选择,省农业厅首席水稻专家张似松选择了后者。12月4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江夏区山坡街光星村,64岁的张似松正伏案于一大堆资料中,整理科研材料,搜集农户反馈,为来年的种子研发做准备。

张似松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和水稻打了40年交道。退休后,他不顾家人反对,带上几十年积蓄,回到家乡承包一块荒地,花去数年时间,研发出让农民增收的“金种子”——“鄂丰丝苗”。他说:“我的梦想是研发出武汉产,适合于省内乃至全国范围种植的优质稻种。”

一辈子研究水稻

“农民的儿子当然要想着反哺农民”

一间70平方米平房,水泥地白粉墙,两间房一个客厅。这是张似松现在江夏的家,也是办公地。这里最显眼的,是挂满墙上的科研成果宣传照。张似松说:“40年一直围绕水稻工作,父母都是农民,我是农民的儿子,当然要想着反哺农民,为农民增收做点实事。”

1978年,23岁的张似松在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考上了华中农业大学。由于学习勤奋刻苦,3年后,他又考上了本校水稻生理生态专业的研究生,随后留校工作。1987年,张似松被选调到湖北省农业厅粮油处(现种植业处)。1996年,为了更好地发挥他的业务专长,上级将他调到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做水稻技术推广和服务。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工作期间,张似松被聘为农业部水稻专家组成员、湖北省农业厅首席水稻专家,国务院授予他“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称号。

不顾家人劝阻

带上200万元回乡创业

“家人反对的声音很强烈,他们列出退休后的各种可能性,干什么都比创业好。”回忆当初决心回乡创业那会儿,家人的反对,让张似松记忆犹新。

2015年,张似松从湖北省农业厅退休,第一时间向家人说出心中想法:“家乡光星村耕地面积虽多,可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自己想研发优质稻种,让荒地重现生机。”

创业的想法刚提出,家人纷纷反对。反对声最大的,是张似松的老伴:“做了一辈子农业工作,你在职时就很少着家,女儿常年都见不着爸爸。”好不容易退休了,老伴希望他在家享享福,多陪伴家人,再说,创业是年轻人的事,那么大年纪,万一创业失败了,一生的积蓄都打了水漂。“我那会儿拍了桌子,坚决反对!”

张似松的同事和弟弟也表示不理解。在职最后一年,已经有企业在联系,希望他退休后做技术顾问,年薪几十万元。“退休了就在家种花养鱼,挂个技术顾问,偶尔出去讲下课,怎么也比风里来雨里去的创业靠谱。”

一边是自己的创业梦,另一边是亲友们的集体反对,张似松还是选择了前者。“国家把我培养成大学生、研究生,几十年的稻种研发经验,所有这些都应该回报给农民,而不是贪恋舒适的生活”。张似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了家人。

工作40年,积攒了50万元,张似松担心不够,又找姐姐、弟弟和堂妹筹措了150万元,一个人回到了家乡。

那一年,他60岁。

四年潜心深耕

昔日荒地变成“希望的田野”

2015年8月,张似松牵头成立武汉亘谷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走上水稻科研育种、种子生产与技术服务的创业之路。

创业第一步,就是流转土地。张似松看中了一块414亩的荒地,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按照每亩600元流转费计算,一次支付了3年的流转费近80万元。“农民不容易,不能亏待了他们。”

流转土地后,张似松便请人修整田地,自己全心研发水稻种子。“田地里学问很多,土质土壤、气候、种植方法、肥料等方面都要考虑。只要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产量,甚至颗粒无收。”

通过数年实地研究,张似松研发的“鄂丰丝苗”水稻种子终于大获成功。2018年8月,该稻种顺利通过湖北省和江西省的品种审定。“‘鄂丰丝苗’种子达到了国标二级,具有抗病性、抗倒性强,产量高的优势,亩产可达1100斤,比之前村民们栽种的稻种每亩多产30斤左右”。张似松介绍,目前“鄂丰丝苗”水稻种子销往省内各地区,江夏区农业农村局去年采购了2万斤发给区内农户使用,受到了大家的“追捧”。

几年过去,昔日荒地变成了“希望的田野”。看到乡亲们种上自己研发的水稻种子后,粮食逐步丰收了,收入也上去了,张似松开心地笑了,“种地还是很多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收成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希望我的‘农业梦’帮助更多农民年年丰收,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老张是真了不起,他刚来时,这儿就是一大块荒地,啥也没有。他一头就扎进去了,通水、通电、通路,进行水稻种子科研,种油菜花……”提及张似松,村民们交口称赞,“现在大家都种上了老张研发的稻种,好存活、产量高、卖的价钱还好,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