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江汉区未来两年之内将新建一批中小学 改造公园增绿道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07:38 来源: 长江日报

12月8日,“民呼我应进社区”走进江汉区唐家墩街西桥社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记者何晓刚  摄

8日上午9时,江汉区西桥社区,江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湛率区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与“民呼我应”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面对面,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呼应民声、协调解决群众急难事。

为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各区举办“民呼我应进社区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当日系列活动走进江汉区。

“太好了,听到小学和公园的相关规划,我就放心了。过两年我孙子上小学不愁了,带孩子逛公园也有了更多的乐趣。”8日上午,在西桥社区无线电厂宿舍,居民邓女士喜笑颜开。

江汉路提升改造助力老旧社区旧貌换新颜、两年内新建一批中小学、两座天桥串联起三个公园……活动现场传来不少好消息,让居民们对未来期待满满。

民声:高大树木与电线交织存隐患

回应:园林部门将立即修剪

居民熊女士反映,西桥社区所属西马小区是一个有1000多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里面大树参天,树枝都长进了居民的家中,与小区的电线相连,遇到雷雨天气容易引发火灾,住在这里的居民一到雨天就提心吊胆,给居民的生活埋下隐患。

李湛表示,安全是底线,要优先解决群众烦心事,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体制还在重构中,很多问题都无法通过自身来解决,需要相关部门向前一步,为这些小区提供支持。另外,老旧小区品质功能提升,除了加强自身管理外,政府也应组织公益性质的服务进小区,实施菜单式管理。

随后,江汉区园林局派工作人员现场查看,表态将尽快对西马小区的大树进行修剪,消除隐患。

民声:老旧小区盼借力街区改造提升环境

回应:江汉路改造升级

为居民造福

活动现场,有居民关心江汉路提升改造工作进展,希望借助街区改造,为周边老旧小区的综合环境进行一次提升,为居民造福。

江汉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高标准、高品位建设江汉路步行街”的指示要求,江汉区将江汉路改造提升作为全区重点工作,新江汉路步行街定位打造“国际卓越滨江魅力空间中国极致城市体验街区”。

目前,江汉路的提升改造工作正在全方位的推进中,2020年底,江汉路街区改造升级将接受商务部验收。值得一提的是,江汉区在全市率先推行“首店政策”。目前,江汉路步行街已有波司登华中首店和旗舰店、叶开泰全国旗舰店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和老字号的首店或者旗舰店开业。

该负责人表示,街区改造升级也给周边居民带来诸多福利。比如,目前,已新建了一个街区小广场,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锻炼的场所。街区还率先完成了5G通信设施的铺设,改善周边居民信息通讯环境。另外,正在制定整体交通提升方案,通过改变交通组织,发展智慧交通、新建停车库、构建新的交通循环体系等手段,全面提升街区及周边交通环境。在环境整治过程中,还会对周边老旧居民楼进行外立面整治,内部设施等也会进行一定改造,消除老旧居民楼在消防、安全方面的一些隐患,全方位提升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民声:1000平方米道路破损不平

回应:争取春节前将路面修复

居民熊女士反映,三眼桥路155号临街约1000平方米路面破损较为明显,该路段周边有多个居民小区,是居民去对面菜市场买菜必经之路,西桥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也在此路段上,坑洼不平的路面给居民们带来诸多不便。

李湛现场要求区城管局实地查看,争取在春节前铺设沥青、刷黑路面将上述路面修复。同时,他表示,基础一定要打好,保证施工品质。

民声:新小区周边中小学学位紧张

回应:两年内将新建一批中小学

在活动现场,不少居民反映,江汉区一些大型小区周边,存在中小学学位紧张的现象,希望建设一批中小学,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未来两年之内,CBD中央商务区将新建一所小学、一所中学,分别是辅仁小学分校、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分校。万科汉口传奇附近也将建成一所中学,越秀国际金融汇附近将建成一所小学,更好地解决附近居民孩子入学问题。

民声:公园功能单一致体验感不强

回应:增加运动场所

3个公园有望串联

在活动现场,居民普遍反映,江汉区目前几个主要的市政公园,功能较为单一,缺乏娱乐和运动设施,比如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另外绿道也相对较短,体验感不强。

江汉区园林局负责人现场回应称,今年12月底,将对常青公园进行改造,增加两个网球场、两个小型足球场,并建设约2公里的绿道,总施工面积约30万平方米。明年3月份,将对范湖小森林进行改造,增加夜间亮化、绿道等。

此外,这两座公园都将进行绿化改造,按照“围合变开合”“绿色变彩色”的理念,对绿植密集程度稍做调整,并增加银杏、乌桕等彩色叶植物。

“我们还计划将这些公园都串联起来。”该负责人介绍,江汉大道高架完工后,横穿CBD片区,高架沿线下方的空间已经全部建成为绿化带,园林局计划在青年路上修建两座人行天桥,直接将范湖小森林、后襄河公园、江汉大道高架地面层绿化带、王家墩山体公园和正在建设的王家墩梦泽湖公园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绿化路径。该路径完工后,市民可流连于多个公园绿化之中,享受天然氧吧的便捷与舒适。

民声:违停严重居民“无路可走”

回应:年内新增6个抓拍设备

在现场办公会上,站东社区代表反映,华南海鲜市场到铁路沿线,以及八古墩西四巷道路狭窄,常年有车辆违停,加上两个新小区居民入住后,车辆越来越多,居民走路被挤上了机动车道,希望交管部门能够加强管理。

区交通大队负责人回应,已经向政府申请招标,新增6套抓拍设备,预计年内可以到位。另外,已跟华南海鲜市场保安沟通好,让他们协作管理,并要求幼儿园提醒家长接送完小孩尽早离去。

长江日报记者刘海锋孙笑天杨荣峰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