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鄂企紧跟智能航运新趋势 “湖北造”精彩亮相国际海事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07:3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

12月3日至6日,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技术学术会议和展览会在上海举行,该展会开办于1981年,每逢单年年底在上海举办,被誉为国际海事业技术发展趋势的风向标。今年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家企业参展,约三分之二为境外企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展会现场感受到,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在智能化方面的探索不断深入,湖北企业也正在紧跟这一趋势。

湖北重工业基础较好,科研院所众多,其船舶和海洋工程行业有自身的优势。12月3日,七一二研究所在展会上发布了国内首艘300座纯锂电客船和500千瓦级船用氢燃料电池系统等产品,引领国内船舶绿色动力系统技术新潮流。此外,湖北在大型机械设备上优势突出,如前来参展的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能提供各类船用辅机、甲板机械以及海洋起重机、液货装卸系统、平台升降系统等海洋工程配套产品,公司的产品已装上全世界数千艘远洋船舶。武汉重工铸锻有限责任公司,则是国内船舶行业唯一大型铸锻件配套企业,能生产船用轴系和柴油机曲轴等关键部件。

记者在展馆内发现,在一些企业热衷展示“重器”的同时,另一些企业更喜欢展示“轻巧”的智能化设备或软件。如卡特彼勒公司带来了智能化控制的柴油机系统,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该系统能自动控制柴油机的最佳空燃比,以达到低油耗、低排放的目的。施耐德电气则拿出了数字化服务方式,通过实时监测船用电气设备的运行状况,将数据上传至云端,再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诊断设备健康状态,提醒船东及时维护。

智能化设备在船舶导航方面也发挥出更大作用,日本古野公司带来了AR(现实增强)导航系统,可以在显示器上投射出船首方向的图像,并综合显示导航信息。记者在演示中看到,即使在大雾中,这套系统也可以将雾中来船的轮廓叠加显示出来,让导航超出了人眼可视的范围。

湖北企业也在船舶智能化设备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他们攻克了船舶虚拟与智能驾驶关键技术,通过研发“航行脑”系统,让船舶拥有自主航行所需的感知、决策、控制功能,其成果已在南京、珠海等地有了实船应用。武汉南华工业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则研发了机舱智能技术、驾控智能化技术、智能无人船技术,2017年获批湖北省智能船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全球造船产能过剩,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可能还将持续较长时间。湖北船舶和海工装备行业也在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向高附加值、高技术船型市场进军,在高端海洋工程装备、高端海洋牧场装备、豪华邮轮等领域均有涉足。业内人士认为,除走向高端外,船舶建造、运营智能化成为趋势,未来也是湖北船舶和海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