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网游玩家制售外挂获利千万元 民警辗转多地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09: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主犯杨某东被抓获

□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通讯员杨永定

“穿越火线”是当前网络上非常火爆的竞技游戏,玩家众多。当玩家战斗正酣时,突然屏幕上红光一闪,游戏人物被莫名其妙地打死了。是玩家技不如人?不一定,可能是对方使用了游戏外挂。

老河口警方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一个制作、销售游戏外挂的犯罪团伙,其主谋也是名网游玩家。办案民警远赴江苏、辽宁、山东、四川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外挂制售分离团伙手段狡猾

今年7月上旬,老河口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调查发现,一个名叫“外挂联盟”的平台并无支付资质,涉嫌非法经营。制售“穿越火线”游戏外挂的杨某利用该平台进行非法支付,其交易量和数额都十分巨大。调查显示,自2018年1月至今,杨某在该平台交易金额高达1200余万元,已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犯罪。

游戏“外挂”犯罪涉及开发、销售、推广等多个环节,单靠杨某一人是无法完成的,其背后必定隐藏着一个犯罪团伙。民警深挖发现,杨某运营一个名叫“神奇工作室”的网站,主要销售“穿越火线”“绝地求生”等游戏外挂。该工作室在业内非常出名,众多游戏玩家从其网站购买外挂,并且该团伙手段狡猾。

在制售外挂活动中,杨某为了安全起见,将外挂销售分为两部分进行:一方面,将开发或者购买的外挂程序存储在“神奇工作室”网站,供购买者下载;另一方面,在外挂程序中设置密码,下载后需要输入密码才能激活使用。随后,杨某再将密码通过“神奇工作室”网站、QQ群以及合作伙伴对外销售。

截至案发时,杨某伙同他人已开发17种游戏外挂程序,销售网络遍布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四川等多地,销售程序数以万计。

四人先期落网人均获利百万

在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的协助配合下,老河口网警很快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掌握了“外挂”开发、销售推广等人员的信息。收网行动随即展开。

今年9月4日至6日,民警远赴江苏、山东、辽宁等地,一举将犯罪嫌疑人袁某、秦某、吴某、李某四人抓获。调查显示,袁某、秦某、吴某负责“外挂”开发,李某负责宣传推广。杨某每卖出一张密码卡,便向四人支付1元至3元不等的报酬。自2018年至今,四人人均获利在百万元以上。

四名嫌疑人均是“90”后,李某为计算机专业科班出身。大学毕业后,李某便开始自主创业,他通过开发网游相关软件和网站,为玩家领取游戏装备提供方便。他的网站深受欢迎,浏览量也很大,每年仅广告收入就有30多万元。

发现李某的网站很火爆后,杨某主动与李某取得联系,称想在网站上做“神奇工作室”的链接广告,一个月付3000元广告费。李某得知“神奇工作室”网站里面有外挂程序,一开始并不想与杨某合作。为了打动李某,杨某将广告价格增加至每月2万元,后来又升至每月3.6万元。

在利益的驱使下,李某最终上了“贼船”。落网后,李某每想到此事都失声痛哭,追悔莫及。

主犯失去行踪民警引蛇出洞

李某等四人被抓后,主犯杨某很快发现了异常,他立刻停止使用微信、QQ等,在网络上销声匿迹。此后,“神奇工作室”网站处于停摆状态。

在之前被抓的四人中,只有袁某在多年前与杨某见过一面,知道他叫杨某东,四川人。民警根据袁某的描述,制作出了一张杨某东的画像。在四川警方的协助下,老河口警方最终确定杨某东家在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

办案民警火速赶至杨某东居住的小区,但杨某东已在一周前去吉林市与其妻碰头。民警又兵分两路,一组赶往吉林市追捕,一组留在南部县继续搜集线索。当民警赶到吉林市时,发现杨某东乘飞机去了长春,之后的行踪便无人知晓。案件侦破陷入困境。

老河口警方判断,杨某东经营“神奇工作室”网站数年,投入不少心血,加之网站收益颇丰,他是不会轻易放弃的。警方密切关注网站动向,静候杨某东露出“尾巴”。一个月过去了,10月11日,民警发现“神奇工作室”网站又开始更新,QQ客服也开始在线运行。于是,民警以游戏玩家的身份与客服QQ聊天,多次购买“外挂”,逐步取得了对方信任。在与QQ客服聊天中,假扮买家的民警向对方透露:身边朋友有大量游戏账号出售。话题抛出后,对方表示愿意购买账号,并商谈见面事宜。之后,对方多次变更见面地点,民警觉得买方是杨某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于是提前做好了抓捕准备。10月31日16时许,民警赶到约定地点,见面后发现对方就是杨某东,当场将其抓获。

四处打车逃窜最终仍落法网

杨某东到案后交代,他也是“穿越火线”的玩家。在接触游戏行业的过程中,他发现有人在网上制售可以实现透视、自瞄功能的游戏“外挂”,市场需求旺盛。

发现这一“商机”后,杨某东在2018年初就请人编写代码、购买服务器,建立了“神奇工作室”网站。随后,他发展成员,制售游戏“外挂”。因种类多、更新快,外挂程序深受游戏玩家欢迎,销售火爆,每天都能进账3万至5万元,短短两年时间便敛财710余万元。

民警发现,杨某东极为谨慎,且反侦查能力较强。他平时居住在南部县一个普通小区内,名下无车,住宿也是选择偏僻的小旅馆。9月8日,他在长春得知下线成员被抓后,连夜向四川老家逃窜。为躲避侦查,他一路叫“网约车”,从一个城市开到另一个城市,历时半个月,途经八个省市,光车费就花了1万余元,这才返回南充市。此后,他在老家找了一个小旅馆躲了起来。一个月后,他发现警察没有找他,以为罪行没有被发现,于是重操旧业。

目前,该犯罪团伙成员已全部落网,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