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武大博士生创办江城首家脱口秀俱乐部 登台吐槽 博你一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08: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位于武昌积玉桥的小剧场内,“开饭喜剧”脱口秀演员登台表演,不时引得观众发笑。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开饭喜剧”俱乐部创办人、武汉大学博士生叨叨

主持人大卫

现场观众十分热情

脱口秀女演员火火

□楚天都市报记者 满达 刘毅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 黄士峰

台下灯光渐暗,聚光灯亮起。观众的目光锁定在舞台左侧,印有“开饭喜剧”的牌子有些惹眼。

音乐和欢呼声中,一名个子不高、身材微胖、戴着黑框眼镜的主持人登台。戏谑自己、调侃演员、冷不丁抛出一个梗,三言两语间,他引得台下笑声迭起。

开饭喜剧是武汉第一家脱口秀俱乐部,这是它举办的一次开放麦。主持人叨叨因兴趣使然,两年前和朋友一起创办了这家俱乐部。这位来自山东的年轻小伙,还有另一个身份,武汉大学的博士生。

熟悉“开饭喜剧”的观众并不会对此感到意外。因为在这个舞台上,你几乎看不到任何专业的脱口秀演员。私企老板、海归学霸、IT精英、在校大学生,在这里轮番登场。只要你有表演的欲望,就能拿起麦克风登台,吐槽生活、释放压力、娱乐他人。

双面理工男

11月27日傍晚,夜幕刚刚降临。武昌积玉桥一家咖啡馆,40多名年轻人从三镇各个角落赶来,将二楼的小小演出厅挤得满满当当。一场长达两小时的脱口秀开放麦即将在这里上演。

开放麦源自英文“Open Mic”,是一种民间的脱口秀演出形式。演出者不需要有专业的功底,只要对脱口秀感兴趣,向组织者提交稿子通过审核后,都可以上台讲段子。开放麦,相当于一个练习脱口秀的场所。

“我们的演出有多好笑,要看你们的预期有多低。”主持人叨叨介绍完开放麦,就开始给观众打预防针,引得台下一阵哄笑。

“你是怎么知道我们这个演出的?”热场互动时,叨叨瞅准前排一名女观众,抛出问题。

“因为我前男友和他现女友来看过,我走过他来时的路。”女观众话音刚落,其他人无不捧腹鼓掌。叨叨很快接过这个梗,建议她告别过去,考虑一下现场的单身男观众。

演员轮番演出间隙,作为串场主持人,叨叨要负责插科打诨,维持演出的热度,直至整场演出结束。

如果不是他自报家门,观众很难将眼前这个幽默诙谐的段子手跟理工男联系起来。在舞台下,叨叨还有另一个身份:武汉大学的化学博士研究生。

叨叨的人生一直都是学霸人设。他高三通过自主招生被武汉大学录取,本科毕业后留校硕博连读。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叨叨在校的日常无非是辗转于宿舍、食堂和实验室之间。在网上收看脱口秀相关的节目,成为他在研习之余放松调节的方式。

虽然从小说话就自带幽默属性,平时也热衷于收看脱口秀,但叨叨不曾当过舞台的主角。直到2017年,这个理工男翻开了人生的另一面。

那一年,一档名为《未来吐槽王》的栏目来武汉招募选手。叨叨小试牛刀,竟然通过海选,成为进入训练营的两名武汉选手之一。

在上海的训练营,叨叨虽未能如愿见到最爱的李诞,但得到了庞博、程璐、思文等脱口秀大咖的指点。在表演环节,叨叨将自己做化学实验的趣事写进段子,甚至还大胆地调侃了思文此前在表演中背元素周期表时出现的失误。

经过四天的训练,叨叨对脱口秀的了解更加系统全面,创作的欲望也熊熊燃烧起来。生活中遇到任何趣事,叨叨都会掏出手机写进备忘录,变成他的创作素材。

学霸俱乐部

参加脱口秀训练营,叨叨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脱口秀爱好者,也有机会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交流,感受那里的脱口秀文化。

一线城市的脱口秀俱乐部起步早,各种开放麦和商业演出遍地开花,叨叨的视界豁然开朗。

“武汉有这么多大学生、上班族,肯定不乏脱口秀爱好者,我们为什么不找个地方讲一讲?”叨叨和武汉几名爱好脱口秀的朋友开始张罗,成立武汉第一家脱口秀俱乐部。

彼时,脱口秀文化尚未走出小众圈子,刚成立的俱乐部面临不少困难。联系演出场地、线上推广宣传、招募脱口秀演员……2017年12月23日,俱乐部的一场开放麦终于开锣。

那是在洪山区街道口的一处餐吧,二楼坐了40来号人。“不是朋友,就是朋友的朋友,都是‘坑蒙拐骗’来的。”叨叨调侃道。

演员们的首秀也略显生涩。“现在来看,确实不太行。”叨叨说,但好在这种表演形式比较新鲜,观众反响还算不错。

每一场开放麦,演员都是没有报酬的,微薄的门票费用来付场地费。演员们还得充当志愿者,负责现场的灯光、音响操作。

起步初期,局面一度未曾打开。最尴尬的是2018年初的一场开放麦,到场的观众仅有两人,其中一个还是叨叨的学长。“当时也没有很低落,心想最差的情况也就这样吧。”叨叨笑道。

之后不久,叨叨创建的俱乐部和另一家名为波浪的俱乐部合并,组成了新的“开饭喜剧”脱口秀俱乐部。

“当时知乎上有个话题,你听过最温暖的话题是什么?有人说是开饭。”叨叨说,脱口秀也相当于一种精神食粮,他给俱乐部取这个名字,得到了伙伴们的认同。

时间慢慢推移,叨叨和他的俱乐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今年夏天,《脱口秀大会》第二季在网上热播,脱口秀开放麦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许多武汉观众通过在网上搜索,找到了“开饭喜剧”的演出信息。

叨叨和伙伴们也感受到了观众人数的暴涨。一场开放麦,40多张票,放在去年经常卖不完。6月份的时候,票在网上放出来两小时内就卖完了。而现在,票放出来两三分钟就被抢光,很多观众抱怨抢不到票。

观众的成倍增长,也壮大了演员队伍。不少人观看了开放麦后跃跃欲试,成了演员。

据叨叨统计,在“开饭喜剧”的舞台上讲过脱口秀的已有150多人,其中长期参加演出的有近20位。除了叨叨这样的武汉大学博士生,还不乏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或本科生,甚至还有来自湖北大学的老师。有人笑称,这是学霸云集的俱乐部。叨叨说,可能最先接触脱口秀的群体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随着脱口秀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受众也会逐渐多元化。

九块九包笑

12月2日,周一,晚上7点半,街道口一家餐吧的二楼,一场开放麦如期举行。

因为报名的演员太多,“开饭喜剧”在周一开辟了新人场,给第一次参加开放麦的演员提供锻炼舞台。因为是新人场,抢到票的观众,入场时只需向餐吧老板缴纳九块九的入场费,用来冲抵部分场地租金。

九块九看一场演出,观众自然对质量不抱太高的期望。就连主持人大卫在暖场时,也一再调侃:“看完他们的演出,你们肯定觉得自己也能上。”

尽管如此,这个开放包容的舞台还是赢得了不少观众的笑声。

上周三和叨叨互动的那名女观众又来了。那晚看完演出,她在回家的路上就写好了稿子,不到一周就完成了观众到演员的转变。她把闺蜜爱喝酒的趣事写成了段子,再次调侃了一下前男友。

马尾是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人工智能设计师,他一登台便开始放飞自我,吐槽公司太抠门,厕所的厕纸只有单层,一捅就破。快结束时,他又掏出手机,给自己公司的产品做广告,被大卫狠狠“鄙视”了一番。

80后大卫是叨叨的好朋友,近两年才开始接触脱口秀。因为叨叨的科研任务较重,大卫闲暇时间较多,便开始承担俱乐部的大量运营工作。协调场地、审稿、对接演员、主持、表演,样样都做。

大卫说,新人只有通过周一场的锻炼,不断将稿子和表演打磨成熟,才有机会登上周三场的舞台。周三场的演员演出相对更成熟,入场的观众需要支付38元的饮品券,消费一杯饮品。到了周六,俱乐部有时会请外地优秀脱口秀演员来汉,和本地优秀脱口秀演员同台演出,有些甚至是国内顶级脱口秀演员的专场演出,这些都属于对外售票的商演。

“如果没有商演安排,周六也会有一场开放麦,票价15元。”大卫补充道,但不管是商演还是开放麦,目前所有的门票收入仅能将俱乐部维持下去,根本没有盈利。

斜杠演员梦

大卫是北京人,曾供职于国企,在香港从事过金融业,后来又在武汉一家连锁餐馆担任高层,去年餐馆停业,他暂时闲了下来。

“开饭喜剧”的运营团队和核心演员当中,除了大卫暂时赋闲,其他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或学业。用一句时髦的话讲,这些玩脱口秀的年轻人都是斜杠青年。

长期在“开饭喜剧”演出的女脱口秀演员并不多,优秀的女演员更是稀缺。在叨叨眼里,火火是俱乐部最有天赋的演员。这个出生于1996年的安徽女孩,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在校研究生。大四时,火火将自己表演脱口秀的视频传到网上,入选了脱口秀训练营,并认识了第二次来训练营的叨叨。

在叨叨的盛情相邀之下,火火加入了俱乐部,并和叨叨一起成为俱乐部的门面担当。

火火是一个天马行空的女孩子,脑子里冷不丁会蹦出一些奇妙的想法。上瑜伽课时,老师让她闭上眼,想像自己是一棵安静的小草,不远处有牛羊。“牛羊会把草给吃了,我安静得下来吗?”

火火学的是宝石材料工程专业,有时会对古墓里挖掘出来的玉器进行鉴定。她根据自己的经历,结合自己对现代男女购物行为的观察,得出结论——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在选择首饰方面,女人喜欢贵的,男人选择大的。这也被她编成段子,写进稿子里面。

每次讲脱口秀,春潮总忘不了给自家开的火锅店打个广告。这个26岁的武汉小伙子喜欢接触新鲜事物。高中时,他就在广埠屯卖过电脑。本科毕业后,他去了美国留学。留学期间,他在日本料理店打工,教外国小孩学汉语。回国后,他跟表姐合伙在虎泉开了一家火锅店。

今年4月份,“开饭喜剧”到江夏藏龙岛一家酒吧演出,春潮毛遂自荐登台演出。“我留学时在课堂上做演讲,总喜欢加几个笑话,讲中文脱口秀,应该更加没问题。”春潮说。

此后,春潮成了脱口秀舞台的常客。调侃大学室友的日常、自己的购物车里买的最多的是鸡精、小时候爱揍表弟……他想到好的段子就用手机记下来。

演员当中还有不少00后大学生。他们都在“开饭喜剧”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寻路脱口秀

如果说脱口秀原本是一种流行于青年群体的亚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综艺脱口秀节目的热播带动了线下脱口秀开放麦的火爆。

火火就切实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一次,她去湖北省博物馆参加学术交流会议,一名工作人员认出了她,好奇地问她来干嘛?火火略尴尬地回复说来开会,这名工作人员恍然大悟:“哦,你白天干这个,晚上干那个。”火火一听,更加不好意思,连忙借故离开。她带外地的脱口秀演员逛江汉路被观众偶遇,观众将她拍下来,把照片发到了粉丝群里。

为了更了解女儿的世界,火火的父亲也追看《脱口秀大会》等节目,还给“开饭喜剧”俱乐部提建议。“尽管如此,我爸还是叮嘱我在外面不要乱说话。”火火吐了吐舌头。

跟火火不一样,叨叨没有将自己说脱口秀的事告诉父母。“可能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脱口秀吧,怕他们理解不了。”

已到中年的大卫对脱口秀有自己的认识。他说,作为男人,独自承担家庭事业很难,而其中的苦楚无法和人交流,只能通过脱口秀的方式,对这些苦楚进行调侃。所以自己讲出的段子一般都是生活中遇到的难事、怪事、糗事。

叨叨说,俱乐部创办初期,演员和观众都很难找,他和伙伴们确实经历过一段很艰难的时期。幸运的是,武汉的脱口秀演出市场已经走在正确的路上,越来越多的人来观看和参加脱口秀。因为脱口秀,叨叨也结识了更多的朋友,相比于呆在实验室,他接触了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接下来,叨叨面临毕业,以后不一定会留在武汉。“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会继续讲脱口秀。”叨叨微微一笑,黑色的镜框背后,小小的眼睛里透着笃定的目光。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