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急!孕妇深夜突然临产,这通电话帮她远程接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15:58 来源: 24小时

近日,辽宁葫芦岛市120急救中心凌晨3点多接到一位市民的紧急求助,称其怀孕33周的妻子腹部剧烈疼痛,有出血迹象。就在调度员刚将急救车派出赶赴现场,报警人在电话里突然呼救说,“孩子好像露头了!”孕妇深夜临产 120调度员“远程接生”通过葫芦岛市120急救中心的电话录音,可以重现当时紧张的状况。

产妇家属:现在孩子已经露头了,往外使劲呢,好像要出来了。

120调度员 孙明岳:您听我说,在分娩的时候,用手托住孩子的头和肩膀,并牢牢抓住他的屁股和双腿。注意,婴儿会很滑,别掉到地上。

电话那端的声音时断时续,能够感受到产妇家人紧张慌乱的状态,为了让对方平静下来,准确按照正确的流程进行操作,孙明岳放慢语速,一遍遍重复着接生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120调度员 孙明岳:现在孩子完全出来了吗?

产妇家属:没有,脑袋全出来了。

120调度员 孙明岳:叫产妇平躺,然后在她的屁股下面垫两个枕头。现在让她抱住双膝拉向胸前,然后用力把婴儿生出来,腰起来一下。

产妇:我起不来,我起不来……

由于产妇身材比较瘦小,又是初产妇,分娩的疼痛和紧张让她的情绪非常激动。而此时,婴儿仍然只有头部娩出,如果产妇不能正确地去用力,不仅对分娩没有帮助,还会导致体力快速消耗。

孙明岳一边给产妇丈夫进行指导,一边通过听筒中传来的产妇的呻吟声判断其生产过程中的身体状况。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0分32秒之后,产妇丈夫成功为妻子接生出一名男婴。

产妇家属:这小孩的头,我应该怎么(托着)?

120调度员 孙明岳:你按我说的这个顺序做,仔细听好。跪在产妇身边,把你的手掌根部放在(产妇)耻骨的上方,现在用你身体的部分重量慢慢向下推,按下3秒钟,然后慢慢松开。重复这么做,直到婴儿完全生出来。

产妇家属:(婴儿)出来了。

婴儿呼吸受影响 120调度员“远程救治”

就在所有人都长出一口气的时候,孙明岳突然敏感地意识到,刚分娩出的婴儿好像没有啼哭。孙明岳担心,孩子留在母亲体内过久,影响了呼吸。

产妇家属:小孩咋不叫呢?

120调度员 孙明岳:孩子在哭,或者有呼吸吗?

产妇家属:(婴儿)有点哼哼。

孙明岳让孩子父亲去找了一条干净的毛巾,指导他将孩子口鼻擦干净,并包裹好放在妈妈的肚子上。在这一过程中,孩子突然发出了响亮的哭声。这时,120急救车也赶到了小区楼下。

120急救中心的医生王媛表示,这名产妇是早产,还是初产妇,完全没有生产经验。如果没有专业医生的指导,在某个环节处理不当,会引起胎儿窒息或产后大出血。“在我们急救车还没有到的情况下,电话指导生产争取了宝贵时间,使母子平安,这次指导是非常关键的。”

加强公众急救常识普及 亟待解决

在急救车赶到之前,孙明岳凭着专业沉着冷静地指导,让产妇和婴儿两个生命规避了风险。对急救而言,时间就是生命。事发后及时进行正确的急救,能为后续治疗奠定基础。除了专业人员外,普通人也需要了解更多的急救常识。因为它不仅是常识,更是救人的良药。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